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官正中纪委全会报告:反腐败斗争形势仍较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2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新华社22日全文播发了吴官正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吴官正在报告中指出,正确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必须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同时也必须看到,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还比较严峻。

  报告题为《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政治保证》,全文13000余字。报告总结了中共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研究和部署了2004年的任务,共分四部分: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情况;二、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三、200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吴官正说,十六大以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2002年12月至2003年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649件,结案17257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458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043人,厅(局)级干部411人,省(部)级干部21人。这些党员干部受处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腐败分子只占极少数。据统计,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的共8691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412人,省(部)级干部6人。

  纪检监察机关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各地共清退教育违规收费6.3亿元;通过农村税费改革和深入治理不合理收费,共减轻农民负担647亿元;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共停办报刊677种,划转302种,实行管办分离310种。

  吴官正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共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

  必须坚持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加自觉地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更好地适应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必须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吴官正在报告中提出了200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一)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二)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三)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四)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推进“四项改革”,完善“四项制度”,深化“三公开”;(五)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六)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于今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据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