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闹完央视又叫板公众,赵本山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0:21 人民网

  网友:王海波

  赵本山会当人大代表了!赵本山要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代表的身份向曾经捧过他也曾经与他为难的舆论界开始叫板了!据2月19日的《京华时报》报道,赵本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当选的经过和感受:“我是2003年1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当选后我觉得身上突然有了很沉重的责任。我觉得到北京不能白开几天会,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比如我要在这次人大会议上提出一个限制娱乐新闻恶意炒作的议案。有些媒体为了提高发行量,捏造出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这样的事情需要管一管了。”

  这是迄今为止,自从赵本山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所见到的他提出了议案的第一个消息。本来,在得知赵本山拿着议案来北京,准备为他会当人大代表了而喝彩的。然而,在真正的会议尚未召开之前,他就通过媒体宣布:“我要在这次人大会议上提出一个限制娱乐新闻恶意炒作的议案”,就忍不住要多说几句。

  众所周知,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全国人大代表自然是全国人民的代言人。这就决定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得具有宽阔的视野和深邃的洞察力,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去建议和监督,而不能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内。赵本山的职业是演员,他提出的议案首先为演艺界说话,无可厚非。但是,在目前的节骨眼上,他专门要提出一个“限制娱乐新闻恶意炒作的议案”,就非常耐人寻味了。人们不会忘记,1月4日晚上,在首届CCTV喜剧小品大赛最后一场直播——颁奖晚会《今夜小品灿烂》上,赵本山的学生因“格调不高”而被节目组紧急叫停,赵本山上台后第一句话就发泄了自己的不满:“我知道这是中央电视台,但也别这样,让人家演完再说啊。”随后,全国舆论对赵本山的责难铺天盖地而来。这,虽然没有影响他上春节联欢晚会,但是《马大帅》迟迟不被央视推出,却是不争的事实。有鉴于此,赵本山的议案直指代表公众声音的媒体,是否有意为自己的尴尬要“报复一回”呢?不得而知。

  当然,我并不是说,对有些媒体的真正的恶意炒作,不应该去管,而是意在阐明,限制恶意炒作这样的议案由哪些人提更合适,又怎么提才更好。比如传媒界的人大代表可不可以加入进来?要知道,有良知的新闻从业人员也是对那些捕风捉影的报道恨之入骨的。换句话说,限制子虚乌有的恶意炒作,岂只是赵本山一人的事情?在我国尚未出台《新闻法》的前提下,赵本山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全国人大建议“需要管一管了”,我不知道他是真地不懂法,还是又要向全国人大“拿大”了,希望全国人大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角度去“干涉新闻自由”。所以我想向赵本山建议,与其呼吁专门管一管娱乐新闻的恶意炒作,不如直接要求立一部《新闻法》。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加上这么一条,“被采访者不得提供虚假的事实,不得恶意拒绝媒体的采访,并且必须保证记者的采访安全。”因为,权利和义务是相互的、对等的,绝不能够为了限制娱乐新闻的恶意炒作而使娱乐圈失去监督,想偷税就偷税,想第三者插足就随便怎么第三者插足......

  赵本山口口声声“有些媒体为了提高发行量,捏造出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这样的事情需要管一管了。”身为演艺界的明星大婉,想必赵本山一定深受其害,肯定为了“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睡不着觉过。因此我想请教一下赵本山:你家乡的媒体不只一次地报道:“赵本山表示《马大帅》一定在正月十五后由央视推出。”(在《时代商报》、《华商晨报》、《辽沈晚报》、《沈阳今报》等辽宁媒体,轻易地就可以找到这句话。)怎么直至今日也没与观众见面?这种子虚乌有的新闻来源又由谁来负责?倘若不是你赵本山信誓旦旦地对家乡媒体说了什么,它们肯定不会那么宣传。这可就怪了!赵本山可以煽动媒体,热热闹闹地炒作他的名人效应,然后大把大把地赚钱,回过头来又不允许外地的媒体对他进行建议、质疑和监督,岂不成了“强盗逻辑”了吗?

  人大代表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人大代表身份,不是哪个人的私有财产,更不是哪个人随心所欲可以利用的工具。赵本山,你应该多想一想人民,而不光是自己,千万要自尊、自爱、自重!

  :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