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政府抓国防动员建设的主体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7:18 解放军报

  国防动员是国家战略行为,必须贯彻到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为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国防动员建设确立了“军队提需求,国防动员委员会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这一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国动委和地方政府的责任分工,也表明了政府抓落实的主体地位。各级政府一定要切实提高认识,忠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落实,努力把国防动员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强化主体意识,切实把做好国防动员工作当作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政府抓落实”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首要的还是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强化政府抓国防动员建设的“主体”意识。一是强化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国家安全事关整个民族生存与发展,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做好国防动员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提供保障,不仅是军队的神圣使命,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自觉履行肩负的历史责任,切实抓好国防动员建设。二是强化政府行为的观念。战争形态转型之后,国防动员工作已扩大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转变为国家的战略行为。我国的国防动员体制已确立了政府在国防动员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但真正把做好国防动员工作变成各级政府的自觉行为,真正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来抓国防动员建设,还需要不断强化政府行为的观念。三是强化协调发展的观念。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物质基础,国防建设是经济建设的安全保障,二者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之中,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作为一级政府领导,在经济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尤其要强化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意识,通过深入细致的实际工作,努力创造经济建设和国防动员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正规有序的国防动员工作秩序

  政府发挥主体作用,抓好国防动员工作落实,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工作秩序。为此,一是要抓好摆位。各级政府要重视、关心国防动员工作,切实履行好国防动员工作的领导职责,坚持把做好地方工作与做好国防动员工作融为一体,做到两副重担一肩挑。要切实把国防动员工作摆到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工作总体规划,列入政府领导的任期责任目标,做到党委认真议、政府积极抓、职能部门全力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与军事机关通力合作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要抓好督导。要完善检查指导、考核、奖惩等措施和办法,做到既有安排部署,也有检查督促。各级领导要密切关注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和国防动员工作的进展情况,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一个一个地抓好落实。三是要抓好发动。国防动员建设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各级政府要在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系统作用的基础上,协调、动员各新闻单位和工会、共青团、妇联、各类协会等社会团体加强国防教育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国防动员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和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相关职能部门要重点抓好经济、科技、信息等动员,促进军事需求在社会各行业有效落实。

  突出工作重点,下大力抓好国防动员工作

  抓重点、求突破是促进国防动员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从当前国防动员工作现状来看,需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国防动员建设的重要支撑。各级政府一定要以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把国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防动员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要按照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原则,把军事需求项目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统筹安排,科学地融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次,重点在铁路、公路、机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方面做到军需与民用相结合,做到一项投资,获得两种效益,避免重复建设。二是增加科技含量。科学技术是提高国防动员建设质量的“倍增器”。各级政府要把科技动员作为推进国防动员建设跨跃式发展的有效途径,认真组织科技潜力调查,摸清当地科技资源底数,建立和完善科技动员数据库。在此基础上,要突出抓好军事专业对口高技术人才、军民通用高技术装备和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业及邮电、气象、医疗等部门的动员准备。科技分布较密集的地区要主动肩负起科技动员的重担,加大军民两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力度,不断拓宽民用技术与军用技术的对接渠道,切实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动员优势,促进国防动员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三是突出能力建设。能力建设是国防动员工作综合效能的体现。各级政府在抓国防动员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提高后备力量遂行任务能力、国民经济平战转换能力、战时交通持续保障能力、重要目标综合防护能力,不断深化民兵预备役工作改革,加大交通网络建设力度和重要目标综合防护措施的科技含量,研究制定征用民用装备的具体办法,并适时组织快速征召演练,不断提高国防动员整体动员能力。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是国防动员建设的核心内容和紧迫任务。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要切实把那些热爱国防事业、综合素质好的人员选配到国防动员工作岗位上来,并根据国防动员建设的需要,加强动员法规、程序、方法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培养出一批既懂经济建设,又懂国防动员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