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东凌志”遭遇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7:52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新报、《民营经济报》21日报道的湖南民营企业家黄良忠花60万元买回“中东版”ES300型凌志车,当新车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时,销售商竟声称“‘中东版’凌志车中国无配件、不保修”的事件之后,旋即引起各方强烈反响。回应通达:决非故意坑害消费者

  广州华南通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李先生声明:他们决非故意坑害消费者。对于“中东版”丰田汽车在中国不保修、缺配件的情况,他们事先并不清楚。

  刘先生说,近两年来该公司在广州已销售“中东版”凌志车几百台,均没有出现黄先生这台车所出现的问题,这实在是一个奇怪的特例。

  通达公司的刘先生说:“据我了解,目前中国有‘中东版’凌志车上万台,丰田公司必须对中国的这些凌志车用户承担足够的责任。”内幕“非中国版”进口车是这样进入中国市场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资深进口汽车销售商向记者介绍,像“中东版”丰田车这样的“非中国版”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只要同时具备3个条件就行。

  一、由具有进出口权的公司在境外采购;二、有进口汽车配额并按照规定进行填写申报;三、依法向海关办理报关、交纳关税等进口手续。这样,任何一辆进口车———无论是“中国版”还是“非中国版”,就都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

  该销售商告诉记者:因为海关是按照汽车品牌、排气量来核定关税,而不是按照进价来核定,所以,销售商确实有一部分是为了赚取“地区差价”而买进“非中国版”进口车。但并非所有的“非中国版”进口车在我国境内都不保修或没有配件,这因各个品牌的汽车生产厂商而异。

  记者电话采访广州海关相关人士,询问海关对“非中国版”进口车进行“封堵”的可能性。海关方面指出:这样做既没有必要,也不可行。只要依法办理了报关进口手续,海关就没有理由干预。态度丰田公司:高度关注“中东版凌志车事件”

  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非常关注“中东版凌志车事件”。该事务所指出:丰田没有向中国正式出口过ES300(即“中东版”)凌志车,对于这些用户,丰田的特约维修中心目前只能接受除去保修服务之外的车辆维修业务(即由用户自己出全部费用)。丰田建议消费者在丰田认定的3S店购买丰田的车辆。

  丰田方面还一再声明:广州华南通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不是丰田的3S店。对于“中东版”凌志车通过销售商的“自主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并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不便一事,丰田方面表示:他们对这种现象的实际情况不太了解,也无法杜绝。

  尽管丰田方面一再声称“中东版”凌志车不是他们认定的3S店直销的,但是,丰田公司中国事务所还是指示广州华通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对黄先生购买的该款车这次出现的故障免费提供配件和维修。剖析法律专家:“非中国版”进口车在华销售暴露立法和政策盲区

  北京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强调:本案中,黄先生购买的不保修、没有配件供应的进口车,显然,其合法权益受到了重大侵害。

  秦律师指出:“非中国版”进口车在中国境内销售,特别是那些没有提供配件和相应售后服务的“非中国版”进口车,确实会对消费者带来麻烦,侵害消费者利益。但目前我国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有共性规定之外,尚没有具体针对“非中国版”进口汽车能不能在国内销售的明确的法规和政策,暴露出了立法和行业政策的盲区,务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作者:向明凯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