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二八”事件不是“台独”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1 海峡网-厦门日报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共同发文纪念“二·二八”五十七周年

  本报讯新华社22日播发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纪念“二·二八”五十七周年》一文。

  文章指出:今年2月28日是台湾人民为反对台湾军政当局专制统治举行“二·二八”爱国民主运动五十七周年纪念日。在纪念“二·二八”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们深切缅怀在“二·二八”爱国民主运动中英勇牺牲的先烈,倍加思念广大台湾同胞,切实感到,进入新世纪,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应当进一步加强往来,发展合作,坚持统一,反对分裂,共同振兴中华。

  文章说,五十七年前在台湾爆发的“二·二八”事件,是两岸同胞共同争取人民解放和国家光明前途的一次壮举。台湾同胞的这次抗争是当时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爱国民主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同情和支持台湾民众的民主斗争。中共地下组织积极参加了“二·二八起义”。1947年3月8日,中共中央在延安通过广播电台发表文告,声援台湾人民的革命斗争,对台湾人民反抗暴政、争取民主、要求自治的爱国民主行动予以高度肯定。解放后,祖国大陆人民一直通过多种形式纪念“二·二八”,深切悼念为追求民主、反对独裁而牺牲的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台湾人民要求当家作主,争取民主权利的正义行动。

  五十七年前台湾同胞爱国民主运动的历史充分证明,两岸同胞反压迫、反专制、争民主的诉求是完全一致的,在打破专制统治、建设共同家园的奋斗中相互给予了有力支持。

  文章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把“二·二八”爱国民主运动歪曲成“台湾人民反对外来政权的独立运动”,甚至说成是“台湾独立的开端”,这完全是篡改历史。当时“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所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就曾明确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政治改革,不是要排斥外省同胞,我们欢迎外省同胞参加本省的政治工作。”今天,“台独”分裂势力把历史事件当作分裂活动的工具,置广大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真诚愿望于不顾,企图利用“二·二八”事件,重新挑起岛内族群矛盾,再次撕裂台湾人民的感情创伤,蓄意制造两岸对立情绪。这种蔑视民意、操弄民众的行径,是开台湾民主的倒车,也是对“二·二八”死难英烈的亵渎和侮辱。台湾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所作所为必将受到台湾人民的唾弃!

  文章呼吁:今天,我们与台湾同胞一起纪念“二·二八”,就是为了还历史本来面目,对历史负责任,对两岸人民负责任。我们希望台湾社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民主成果,保持族群和谐、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希望两岸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复兴,让两岸同胞和子孙后代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与荣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