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首个禽流感疫区摘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京跃、黄全权)农业部发言人昨日宣布,内地首个确诊禽流感疫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被扑灭,疫区封锁解除。还有4个最初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地区能否解除封锁正在进行验收。

  农业部权威人士指出,随着更多疫区封锁的解除,发生在我国的禽流感疫情有望从高发的态势转入逐步控制的态势。即使再次发生新的疫情,只要能把疫情成功地控制在疫点上,也属正常。

  农业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新闻发言人贾幼陵指出,“疫区解除封锁并不意味着这一地区禽流感警报彻底解除”。

  疫点养殖场6个月后才能养殖

  贾幼陵说,疫区封锁解除是具有科学依据的,是严格的、慎重的和保险的。从疫区封锁宣布解除之日起,距疫点3公里范围内的疫区人员和畜禽可以自由往来,距疫点10公里范围内被停止的家禽交易可以恢复。但是,疫点原来的家禽养殖场必须要经过6个月的时间以后才可以再次恢复养殖,因为一些病毒在粪便里存活的时间可能要超过3个月。

  21天解除疫区封锁是比较保险

  贾幼陵说,一个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到宣布疫区解除封锁一般是21天,这是国际动物卫生组织根据病毒的潜伏期来规定的。“从历史和各国的经验来看,只要落实防治措施,并严格按照验收程序去做,21天解除疫区封锁是比较保险的。”

  又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农业厅获悉,广东将从本周开始,对潮安县、海丰县、揭东县、罗定市、深圳野生动物园、珠海市斗门区、茂名市茂港区、阳江市江城区、南雄市等9个疫点、疫区解除封锁。

  疫情从高发转入逐步控制

  据悉,广东刚接到农业部有关禽流感解除封锁的文件,根据文件要求,如果在禽流感疫区封锁21天内,未出现新的疫情,疫区内人员健康,并于封锁期末对疫点区进行了终末消毒,经过禽流感专家实地检查,可达到解除封锁的要求。(据《信息时报》)

  16省份确诊禽流感

  截至22日,我国内地确诊禽流感的地区涉及16个省份,分别是广西、湖北、湖南、安徽、广东、上海、新疆、浙江、云南、河南、甘肃、陕西、江西、天津、西藏、吉林。

  家禽养殖场1公里内无集市

  据新华社电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决定对出口禽肉生产加工企业施行监督检查,重点包括企业周围50公里范围内是否存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养殖场周围1公里范围内没有种禽、蛋禽饲养场、集贸市场、家禽屠宰场等。

  我国迄今无人感染禽流感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亚杰、朱玉)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应急组中方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郭元吉日前表示,“我们完全有能力检测到人际间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郭元吉说,我国内地发生疫情至今,国家流感中心对有关省份送检的样本进行检测,样本的血清都呈阴性,没有检测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