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前有王家兄弟两人,都以出卖雕刻艺术品为生。哥哥干活认真,作品栩栩如生,顾客争相购买;弟弟干活马虎,雕刻出来的东西粗笨难看,谁也不想买。一天,弟弟对哥哥说:“哥哥,我想借你的……”,“想借我的材料吗?”哥哥拿出几块加工好的木头递给他。“不,我想借你的……”,“想借我的工具吗?”哥哥又拿出磨得雪亮的刻刀递给他。“不、不,我想借你的本领。”哥哥答道:“搞雕刻,材料、工具都可以借,惟独本领借不到。”

  这则《借本领》的寓言,告诉人们一个浅显的道理:认真与否决定着事情的成败,本领是一点一滴学到手的,决无投机取巧的捷径。

  毛泽东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正是最讲认真,共产党人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的奇迹。然而,在胜利面前,有的同志在思想上松懈了,在作风上马虎了,种种“疏忽大意”,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或大或小的损失。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最讲认真的精神,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讲认真,就要细心再细心。我们常说抓落实,就是因为有些事情不落实。某市花120万元购置了3000多个果皮箱,安放在市区街道两侧,该市一位领导下去检查,连续查了十几个,发现个个都站立不稳,原来箱底下三个螺丝大都只拧了两个,而且还拧不紧。如果不时时细心,满足于“差不多”,少上一道螺丝,漏掉一次检查,其后果小则果皮箱倒下,大则矿难火灾,不得了呀!

  讲认真,就要有一股较真的劲头。遇到问题不能绕开走,要敢于“打破沙锅问到底”,穷追不舍。去年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考察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工作途中,亲自为一个农民工讨回被拖欠的2240元工钱,在总理“较真”的带动下,各地党政领导纷纷加入“清欠”行列,至今年春节前,全国已偿付历年拖欠农民工工资215亿元,清欠率达68%。如果不处处较真,类似欠薪这样的“高山”何时才能搬走?

  讲认真,还要力求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我们所说的真,不光指事情的真相,而且包括真理,即规律性。最讲认真,就是要以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了解事物的真情实况,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借本领》寓言中的那位哥哥,相信他在干活中是边动手边动脑的,不然他的作品怎么会“栩栩如生”呢?把“行”和“知”统一起来,是认真的较高境界,这种本领要靠自己在实践中学,自然是“借”不到的。

  “认真”二字值千金。做到“认真”确实难,但只有心中装着老百姓,就不会被它难倒。(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