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降下今年首场“人工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量迪通讯员祝旗)昨天凌晨,我市气象部门先后在慈溪上林湖、杜湖水库和鄞州皎口水库上游施放人工增雨火箭,成功降下今年第一场“人工雨”。

  据了解,自去年夏季遭受50年不遇高温干旱天气后,全市各地大小水库均出现严重的蓄水不足现象,部分小型水库已干涸见底。从今年初以来,本市虽然出现多次降水过程,但水库水量增水不多,缺水现象依然十分严重。截至上月底,为市区供水的四大水库蓄水量只有常年库容的25%。目前,横山、亭下、皎口等向市区供水的水库已基本不对外放水,千方百计增加蓄水量。专家分析,假如今年雨量达到常年水平,也不一定能达到水库蓄水要求。

  昨天下午,市气象局应用气象室主任黄思源在参加人工增雨行动后介绍说,前天傍晚,随着一股北方较强冷空气来临,本市大部分地区均出现明显降雨云系。气象部门瞄准这一难得机会,于前晚7时许迅速派出两路人马,连夜赶赴慈溪上林湖、杜湖水库和鄞州皎口水库,并于昨天凌晨零时至1时,分别在3个水库上游上空发射了12枚火箭,成功实施了一次人工增雨。根据现场目测,两地降雨量均在20毫米以上。

  据悉,针对本市当前用水紧张,水库蓄水量不足这一严峻形势,气象部门明确表示:今后一出现有利条件,我市将随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尽量增加水库蓄水量。

  又讯受前晚来临的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本市最高气温由前天的25.7℃骤降至13.1℃,降幅达12.6℃。同时,这股冷空气也为我市带来一场贵似黄金的降水,本市平均降水量在10毫米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