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集体受骗可申请法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事件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继去年年底将老年人的受援助标准由家庭人均月收入500元调整为600元之后,市法援中心日前再次降低老年人接受法律援助的门槛,且“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集资诈骗”受侵害的集体诉讼案件不受此经济条件的限制。

  目前已受理两起案件

  据介绍,从2002年底开始,变相传销、高额回报等诈骗中老年人的犯罪活动在广州市呈现蔓延势头,大批中老年群众上当受骗。针对这一现象,警方加大打击力度,截至去年9月底,市经侦部门共破获诈骗老年人犯罪案件110宗。

  为帮助老年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市法援中心决定扩大法律援助的范围。目前,市法援中心已受理了对广州君龙水产有限公司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集团诉讼案件,本案有被害人300多人申请法律援助,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同时受理了另一起广东宏星科贸有限公司的投资养蜂诈骗案,有88人申请法律援助,涉案金额486万多元。

  贴心指引

  骗子十大惯用伎俩

  一、电话、传单投石问路,步步为营,请君入瓮。诈骗公司会招聘一些无业人员,在上班时间乱打电话,试探对方,只要一听是老年人,就千方百计地引诱上当;

  二、披着合法外衣,粉饰自己,让老年人难辨真伪;

  三、先施“小恩小惠”、“感情投资”,骗取信任,让老年人血本无归;

  四、移花接木,让老年人“眼见为实”;

  五、温馨服务,让老年人盛情难却;

  六、请“专家”到场造势,让人深信不疑;

  七、虚构产业,夸大业绩;

  八、许以高额回报,编织发财美梦,让老年人“利令智昏”;

  九、层级传销,许以头衔,让老年人成为“成功”人士;

  十、抓住老年人的心理弱点,诱使老年人上当。

  老年人五大防范招数

  一、莫贪小便宜,拒绝小恩小惠,防止因小失大;

  二、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

  三、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名目的投资,防止利令智昏;

  四、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一叶蔽目;

  五、老年人要多与子女等家人沟通,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当碰到有人以“高额回报”的诱饵推销某产品时,一般年青人都有警惕性,对社会事物的分析和判断能力较强,能够辨别此事的真伪。

  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条件:有广州市常住户口或持有暂住证;有事实证明为保障自己合法权益需要法律帮助的;申请人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在600元或以下,但“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集资诈骗”受侵害的集团诉讼案件不受此条件的限制。

  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程序:到法律援助机构领取《法律援助申请表》;按要求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并提交身份和经济状况的证明及本案的有关证据材料;将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及有关资料交法律援助机构审裁人员,并如实回答工作人员的提问;法律援助机构自收齐申请材料五日内作出是否给予法律援助的决定,并书面通知当事人。

  行动确有不便的老人,法援机构可上门服务(市法援中心电话83562631)。

  本报记者/王俊(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