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进城务工应注意三个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24 贵州日报

  春节过后,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进城市寻找工作。不少民工由于缺乏鉴别能力,往往在求职过程中被一些非法职介机构欺骗,不但找不到工作,反而导致钱财被骗。近段时间,本报也接到多起被骗民工投诉和情况反映。民工进城务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日前,记者走访了贵阳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有关人士对民工进城务工需要注意的事项作出说明。

  贵阳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就业市场处处长陈顺文提醒说,民工进城找工作得注意三个环节和步骤:首先,在外出务工前应在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的就业机构领取《外出务工登记卡》并携带个人身份证,育龄妇女还应持有当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到了务工城市,在求职前,应先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的就业服务机构凭身份证和《外出务工登记卡》办理相关就业证件。

  其次,在求职过程中,不要轻信不认识的人花言巧语,一定要到劳动保障部门的正规劳动力市场或经劳动部门批准的职介机构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职介机构找工作的,一定要看清楚该机构是否有劳动行政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工商营业执照》及税务机关颁发的《税务登记证》,若无上述证照或者使用复印件的职介机构,千万不能在里面求职。若选中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还得要求职介机构出示用人单位的委托书,并看委托书上是否加盖有用人单位印鉴,确认委托招工的工种、人数、用工条件、工资报酬等条款是否明确。国家公益性的劳动力市场不收取中介费的,但民办职介机构要收取,交费时一定要索取收据,收据要求注明收费人姓名并加盖职介机构公章。若发现有行骗行为,保留住收据等证据,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再次,在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后,要根据《劳动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劳动合同得注意工作时间、劳动报酬、保险福利、休息休假等内容是否明确,签订合同时,不要向用人单位交纳“保证金”、“押金”和抵押有效证件等,根据国家规定,用人单位有义务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交纳社会保险费。劳动合同签订后就有法律约束力,双方必须严格遵守。若用人单位不履行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有权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由劳动部门予以查处,也可依法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不服,还可以向法院提起上诉。

  作者:黄诚克 樊园芳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