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国正郭跃搭上“末班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与中国男篮选帅一样充满变数,即将出征多哈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参赛队员名单从冬训开始就成了一个悬念,尤其是男女队“第5人”究竟是谁更是人们猜测的焦点。原定明天揭晓的名单今天下午提前“出炉”,男队为马琳、王励勤、孔令辉、王皓和刘国正,女队则为王楠、张怡宁、李菊、牛剑锋以及小将郭跃。据悉,全队将于24日早晨从北京出发,到上海转机直飞多哈。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郭跃(左)和牛剑锋是一对好搭档。
刘国正搭上了“末班车”
  名单“出炉”颇费思量

  据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介绍,这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的名单选择主要基于两个根据:首先,参照这两年尤其是近期在国内、国际赛场上的表现,着重考虑世界大赛战绩以及结合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次,考虑到本次世乒赛团体赛是雅典奥运会的前哨战,比赛结果会对全队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心理、士气以及战术方面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对于这次主要是最后一位队员的选择让上下都很难取舍。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这份名单的姗姗来迟,蔡振华作了解释,“出征世乒赛团体赛的名单之所以这么晚才公布,主要是因为参赛名额受限,男女队各为5人。由于我队阵容整齐,队员之间实力接近,所以筛选起来非常困难,而且需要全队教练、乒羽中心领导以及国家体育总局负责乒乓球项目的领导共同沟通后才能最后确定。所以,虽然国际乒联公布了我们最早上报的名单,但我们还是不能确定上面的最后批示是什么。”

  “抗韩英雄”最终上榜

  这份名单确实如一些媒体所预言的,“抗韩英雄”刘国正在最后时刻挤掉势头很猛的小将陈,成为最后一个正选队员。“其实选择的艰难主要表现在刘国正和陈两人身上。陈在这半年来成绩迅速上升,排名进入世界前6名,与世界各队的高手都有过交手,而且胜率很高,成为目前世界乒坛上所特有的罕见现象,”蔡振华有些遗憾地说,“可以说陈的发展潜力很大,但最终却是刘国正作为正选,原因主要是这次比赛只能有5名队员参赛,而且是团体赛,对整体阵容的整齐、稳定要求更为严格。而在第47届世乒赛上,刘国正发挥非常出色,尤其是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显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即使是面临困难依然能冷静控制场上局势,为中国队战胜韩国队立下‘汗马功劳’,”蔡振华给了刘国正如此高的评价,“尽管沉寂了一段时间,但刘国正的状态最近逐渐恢复,队内测试成绩也不错,因此最终选择了他作为正选队员。”

  不过为了使男队多一个保险,蔡振华透露,从男队比赛的特殊角度考虑,本次比赛陈将作为替补队员随队前往多哈,“万一出现意外,我们可在比赛前一天临时进行替换。”

  培养郭跃成为“核心”

  而在女队的“第5人”选择上,郭跃和郭焱对于教练们来说同样是难以取舍:“其实对她们两人的选择,队内教练、乒羽中心及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考虑得也最多。”

  蔡振华还表示,郭跃、郭焱两人的水平基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可以说两人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各有千秋,郭焱在第47届世乒赛后的半年来,成绩平稳,提高很快,而郭跃在第47届世乒赛双打、单打中都做了很大贡献。

  但最后选择的天平却偏向了更年轻的郭跃,“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她是将来奥运会双打上的一个人选,同时女队更需要一个领军人物,因此为了让郭跃有更多世界大赛的锤炼,从而最后选择了郭跃。”蔡振华说。

  也许觉得郭焱落选的理由还是不够充分,蔡振华又透露了另外一个理由,“虽然郭焱的年龄同样不大,但2002年亚运会中国女队遇到挫折后全队需要一个新面貌时,那段时间里郭焱并没有很好地珍惜,真正触动她的是第47届世乒赛,所以从两人的综合评价来看,郭跃要稍好于郭焱。”

  “佩寄制”有利也有弊

  本届世乒赛团体赛在赛制上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采取“佩寄制”,参赛队被分成夺冠组和一般组,排名两个小组第一的球队之间首先决出一个决赛席位,输掉的球队仍然有机会进入决赛,他们将与两个小组第2名之间比赛的胜者再进行一场比赛,胜者进入决赛,负者获第3名,两个第2名之间比赛的负者名列第4。

  “中国乒协的姚振绪是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人员,在国际乒联准备实行新赛制时他也询问过中国队,我们从中国队角度考虑,新赛制将不会对中国队有太大影响。有利的方面是万一我们和小组赛中的主要对手韩国队、中国台北队比赛出现闪失,这种赛制让我们这种整体实力占优的队伍多了一次机会,不利的一面这样将可能与主要对手碰面两次,又增加了输球的因素。”蔡振华对此分析道。

  “奥运第3人”亦难定

  距离雅典奥运会单打报名的截止时间3月10日已没有多久,迟迟未出的世乒赛团体赛名单是否也更多地考虑到奥运会的“第3人”呢?

  蔡振华表示,本次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将是雅典奥运会单打、双打选择人选的主要检验依据,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奥运会名单的产生将会比世乒赛团体赛更为艰难,讨论方式、方法将更多,“比现在更难决定,当然也不是说不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人就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虽然蔡振华不断强调世乒赛团体赛与奥运会是两回事,但多哈回来后留给他选择的时间已经不多,而且在公布本次名单时已经考虑到雅典奥运会因素,因此看来奥运会“第3人”最后将基本从这次的名单中产生。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