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购买儿童读物 别踩“名著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22 大华网

  据新华社电一项调查显示,所有家长都认为应该给孩子读好书,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名著就是好书,适合孩子阅读”。但有关人士指出,名著不等于儿童读物,许多名著中涉及性、暴力的内容,不一定适合孩子阅读,家长在为孩子购买课外书时不应迷信“名著”。

  近日,广州市民刘先生看到女儿正读着一本“口袋书”《洛丽塔》后吓了一跳。他知道尽管这本书是世界文学名著,但讲的是一个成年男子有恋童癖的故事,其中有许多变态心理描写,不适合9岁的女儿阅读。一问才知道,这书是女儿在生日会上收到的礼物。刘先生担心地说,朋友把书送给孩子是好意,因为封面上印着“世界文学名著宝典”,但如果不仔细翻看,就很可能让孩子踩上“名著地雷”。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涉及性和暴力等不适合儿童阅读的名著也放进了孩子的书包,许多“迷信”名著的家长没有帮孩子“过滤”,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隐患。

  广州市购书中心负责人叶艺华说,“儿童文学”专区里的名著是少儿版的,文字少、插图多、语言生动,因为是节选,一些不适合孩子的情节都不会出现。叶表示,建议家长买这类“儿童文学”。而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看成人版的名著,则要自己先看清楚书里的内容。

  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世君表示:“家长应该对孩子的读物进行内容和形式上的双重把关。”她说,许多名著出于文学写作的需要会有不少性描写,但不等于是色情书籍。家长要尽量了解孩子课外读物的内容,为孩子挑选合适的书籍。(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