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泥人王”招募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36 四川新闻网

  昨日,曾在成都大庙会上丢了“梁山好汉”的成都“泥人王”王先耘先生突发奇想,准备向社会招收在泥人方面的贤才。一方面是让空心泥人艺术发扬光大,另一方面是从中挑选品格高尚、艺术创作最佳的接班人。

  在今年文化公园举行的大庙会上,王先耘展示的水浒人物泥人作品,是一道独特风景,栩栩如生的空心泥人雕塑引来叫绝声不断。但在2月4日晚发生的一场意外令他痛心疾首,给人带来惊叹和快乐的108位“梁山好汉”塑像作品中,6个“好汉”被人偷走,部分作品也惨遭人为毁坏。

  痛失“梁山好汉”后,王先生拿出万元悬赏找丢失的作品,但至今仍杳无音讯。现在他不得不自己亲自动手,力争用最快的时间,重塑那些丢失的“梁山好汉”。但半个月过去了,年过花甲的王先生只完成了对缺胳膊断腿的泥塑的修复工作。眼看龙泉的桃花节要到了,他又忙不迭地去创作桃花节的新作品……

  “我只有10个手指头,一天只能塑半个泥人,平时根本无闲暇。”王先生说,要发展空心泥人事业,他已经感到一人势单力薄。同时,他已经明显感到空心泥人后继无人的困惑,这跟丢失“梁山好汉”遭遇一样令他心急如焚。所以,他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作出招收有艺术天赋和创作才能的“徒弟”来当绝技接班人的决定。

  昨日,王先耘先生介绍了招收徒弟的方案。他说,要学泥人艺术首先要求学员必须有绘画或雕塑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招收学员进行一定时期的培训后,再从中挑选出“感觉好、有悟性”的优秀人才,收为门徒重点栽培。

  这样,大部分学员通过学习,掌握这门绝活的基本技术后,既可以将泥人绝活发扬光大,也为学员新增加一条就业之路。届时,彰显个性的泥人作品将走进千家万户,且会相当便宜。

  记者何晓东摄影郑骏来源: 【编辑: 】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