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秋读高中好似上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课改后,学生在宽敞的自习室内学习。
没有实施课改的高二年级学生的课桌上仍然堆满了各种书本。
  实行走课制后,学校投资30多万元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个贮藏柜,学生可把暂时不用的书本放在贮藏柜里。

  作为国家的首批实验区,广东省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启动高中阶段的课改。

  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确定的高中课改的实验学校———深圳中学,高中阶段的课改已悄悄提前开始了。在这里,高中生也像大学生上课一样没有固定的教室;沿用多年的班主任制度消失了,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只占总成绩的60%,学生平时表现则占到了40%……

  连日来,记者深入学校,提前解读备受关注的高中课改。

  课改 打造全新高中生活

  深圳中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确定的课改实验学校,高中阶段的课改已提前在学校高一年级所有学生中实施。

  目前,整个高一年级以前以班的建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年级构建单元制。全年级20个班级被分成7个单元,每个班级不再设立班主任,每个单元配有6名导师。除此之外,每个单元还有两名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全面管理。授课老师以单元为单位安排,全体任课老师参与教育管理。学生上课实行走课制,每个教学班没有固定的教室,学生到规定的专业教室上课,并统一安排在自习室自修。与新课改相适应,高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也与过去完全不同了。

  走课制 学生须“流动”上课

  下课铃声一响,学校高一年级的小付就赶紧收拾好化学课本,跟着班上其他同学一起离开二楼的化学教室,赶到五楼的数学教室上课。这是学校在高一年级中实施的课改措施之一———走课制。

  小付说,以前上中学,每个班都有固定的教室,现在没有了,刚开始还很难适应。一开始可能找不到教室,可能会有几次走错,熟悉之后就很清楚了。有时第一节课在一楼教室上,第二节课却要跑到六楼教室。后来,学校对课程进行了调整,相邻的课安排在较近的教室里上,现在大家适应多了。

  高一年级四单元(12)班的小詹是班长,小詹说,由于班上没有固定的教室,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就少了,这使得手机派上了大用场。现在班上几乎每个同学都有一部手机,有时候要通知大家开会,就需要手机联系。

  座位安排 同桌全靠自由组合

  高一年级四单元的小吴说,实行走课制后,同学们就不会再因为座位靠后而发愁了。现在的座位都是同学们自由组合,先来可能先坐。虽然座位还是相对固定,但是可以调整,每次到不同教室上课,座位也有所不同。座位调整只需要向班干部反映,老师对此也管得较松。

  高一年级的杨平老师说,实行走课制后,学生必须要学会准备。前一天晚上,必须要把第二天的上课的相关资料准备好,不能像以前一样把所有课本都堆在教室里。现在的教室不是按班分类,而是按专业来分类。各个学科都有专门的教室。

  据介绍,各专业老师可能把教室布置成专业化的教室,可以在教室里摆上一些专业化的书籍和饰物,让学生们也爱上教室。

  导师制 学生可以选导师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个班级不再设立班主任,改为每个单元配6个导师,一个导师负责25名学生。特长班的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导师。与此同时,每个单元还配备两名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全面管理。

  作为高一年级的导师之一,杨平老师说,由于每名导师只负责25名学生,比起以前的班主任来说,导师的工作会更细一些。学校特长班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相应的导师,不满意的学生还可能更换。

  杨平老师说,当导师与以前当班主任最大的不同是,导师要把学生当作朋友来看待,学生有困难时要给予帮助。导师没有以前班主任的“权威”,纯粹和学生是朋友关系。导师会把学生的情况及时反映给家长。导师还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织相应的集体活动,鼓励学生进步。

  除此之外,在高一年级学生中,还增加了选修课程。在同一个单元里的学生,除了上好各自的必修课之外,还可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各自不同的选修课。在上艺术课时,学生就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音乐、画画、跳舞等不同的课程,这都将有助于学生自主性的发挥。

  老师感受

  没有监督学生一样自觉

  在高一教学楼的一楼,学校还专门设置了一间宽阔的自习室。据了解,目前每周至少有一节自习课,同学们自己到自习教室学习就行了。除了安排辅导外,老师一般是不在场的。

  但是,不少老师发现,“虽然没有我们的监督,大部分学生一样自觉按时到自习室上自习。”

  平时表现均“记录在案”

  学校的一位老师表示,实行课改后,学生的平时表现也将作为学生的成绩记录。目前,学生所有科目的期末考试成绩只能占到总成绩的60%,还有40%来自学生的平时表现。

  这其中,学生平时的考勤占到了10%,学生每迟到一次都会被记录在案。学生的上课表现也占到了10%,学生平时上课回答问题的情况也会算作最后的成绩。最后,学生平时的作业和单元训练会占到20%的成绩,老师会对学生的作业认真批阅,并给出相应的成绩。

  如果学生出现了上课迟到和课堂表现不好的情况,会留下“不良记录”。学生们可以向老师申请做一件好事来消除这一次“不良记录”。

  学生如果认为自己的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还可以申请重考。就算是考了90分的学生,如不满意,也可选择重考。学校在每次考试时,会出两套试卷,一套就是准备让学生们重考的。

  文\图本报记者 何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