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德模式的混血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啤酒行业正在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青啤、燕京、华润等几大啤酒集团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啤酒业的走向;另一方面,全国300多家啤酒企业、500多家厂的现实又似乎给啤酒巨头品牌全国化的发展制造了障碍。

  中国啤酒业是走美国品牌高度集中的道路,还是走德国品牌分散的道路?在外资品牌频频出击中国市场的情况下,中国啤酒前进的道路问题已经成为业内讨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中国啤酒产量在持续9年位居世界第二后,2002年终于以2386多万吨的产量名列世界第一。而在去年,中国啤酒产量不仅蝉联世界第一,而且超过美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然而,与百威啤酒雄霸美国半壁江山的强势相比,中国啤酒市场显得分散而又凌乱。

  集中与分散并存啤酒业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1个全国性啤酒品牌,但行业的品牌分散特征显著。“目前中国啤酒业青啤、燕啤、华润三大巨头年产销量才占到全国的30%左右,即使是占市场份额最大的青啤也不过是12.5%”,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肖德润表示。而全国500多家啤酒厂中80%~90%是中小企业,品牌之多令人瞠目结舌。

  “这种发展态势与美国、德国等啤酒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颇有不同”。广东啤酒协会会长郭营新表示。据介绍,美国第一大啤酒企业AB公司年产1400万吨,市场占有率达48%;而排名第二的米勒公司年产量也近700万吨,市场占有率22%。两大啤酒制造商的年产量差不多是中国啤酒企业年产量的总和。而德国则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德国1200多家啤酒企业,80%的年产量在5000吨以下,只有4.5%的啤酒企业产量在5万升以上。即使德国最大的啤酒公司———德国北方的HOLSTEN啤酒集团也只有11%的市场占有率。

  到底会走向何种道路?

  作为世界啤酒业最发达的两个国家,两种不同的道路选择也成为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的标杆,但是中国的啤酒业究竟要走向那个模式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啤酒业形成3~5个大集团的格局是个趋势。华润啤酒一位负责人认为,3~5年内会有8~10家规模较大的啤酒集团浮出水面,产量预计会达到60%~70%。

  “虽然集团化是趋势,但并不能认为中国啤酒业会形成美国的模式,事实上,中国啤酒业的模式将是美国和德国的糅合”,郭营新表示。他认为,根据中国的国情,也得需要地方中小型啤酒企业。同时,已形成区域化的品牌在当地也有一定市场,这些是很难被整体化的。百威啤酒大中国区总经理程业仁也预测,未来的中国啤酒业将自创一套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品牌不集中,但产能高度集中的中国模式。

  道路背后的市场原因

  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正孕育出中国特色的啤酒市场格局。中国啤酒市场品牌集中度低,林林总总的地方品牌还大量存在,这一点与德国模式颇为相似。但同时,2002年市场产能的集中度已高达60%,根据目前的迹象,这个数字仍然会进一步放大,这与美国模式又有契合。因而业界的主流预测认为,中国啤酒市场的竞争特征极有可能是美、德两种模式的糅合。

  这种判断有其深刻的市场原因。一方面,啤酒企业对地方政府的税收、就业起着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啤酒口味、价格、品牌上,各地域均有不同的偏好,中国啤酒的区域化特征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还不会消亡。因此,大企业会走向更大,但是小企业并不会因此而被挤死。“各有各的生存之道”,郭营新表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