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消费决策中青年是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程维)零点集团研究发现,不仅大部分家庭消费品的购买常常受到家庭成员的影响,而且很多纯粹的个人消费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家庭成员的影响。

  不同角色共同影响消费决策

  研究发现,孩子是小件个人商品的决策者,家庭大宗消费的影响者。这是由于孩子的消费占据了家庭收入的30%左右。一项调查显示,13~18岁的孩子对家庭消费决策的影响力高达44%。

  其次,中青年人成为家庭消费的主要决策者。调查显示,购买房子的决策者中五成以上是31~50岁的中青年人;35.8%的家庭购买电脑由18~25岁的青年人决定。

  最后,夫妻双方也扮演不同角色。房子、汽车等大件消费品及其它耐用消费品均由丈夫主导决策,而妻子则在家庭日用品的购买决策中居主导地位。

  零点认为,针对家庭消费品的营销,应考虑不同家庭成员的特色及其在决策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在与孩子密切相关的物品上,父母一般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因此,企业在进行产品传播时,一方面应强调对孩子有吸引力的卖点,另一方面,则要让父母认同该项消费的价值。

  在家庭日用消费品领域,影响最大的是女性之间的口碑传播。因此,该领域的传播应主要针对女性,同时要便于传播。

  而对耐用消费品,市场策略应考虑到家庭各成员的利益需要。男性更看重真实的可感知的质量及其可以带来的益处。针对作为信息把关人的女性,产品的信息制定中应该少一些术语。对于孩子,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真的喜欢这样的产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