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统大选杀出“程咬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40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22日说,他支持一项修改现行总统选举法的提议,允许非美国本土出生的美国公民竞选总统。

  施瓦辛格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支持废除现有的总统选举法条例,即只有在美国本土出生的美国公民才有资格参加总统选举。他说:“这里有很多已经在政府部门工作、从事非凡工作的人,都不是美国出生的公民。”

  施瓦辛格表示,他支持修改总统选举法并非出于个人目的,他自己无意竞选美国总统,目前他正在忙于解决加州面临的财政问题。施瓦辛格原籍奥地利,他已在美国居住了21年。

  修改总统选举法提议去年夏季由犹他州共和党议员、施瓦辛格的支持者哈奇以及阿肯色州民主党议员斯奈德和其他一些议员提出。哈奇建议,在外国出生的美国公民,只要在美国居住20年以上,都可以参加总统竞选。

  据报道,修改总统选举法的提议要想获得通过,必须获得议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四分之三以上的州立法委员会批准后才能生效。这一过程可能要持续几年时间。

  据新华社
施瓦辛格:“修改总统选举法,我举手赞成。”(设计台词)
  新华社发

  动态

  斜刺里杀出一人

  纳德挑战驴象两党

  以维护消费者权益而知名的作家、律师拉尔夫·纳德22日宣布,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再次参加美国总统选举。

  周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相约媒体”访谈节目中,纳德在宣布参选时指出,美国存在的问题和不公正较多,他称自己参选就是要挑战共和、民主两党对美国总统选举的垄断。

  本周即将年满七十的纳德2000年曾经以绿党候选人的身份参与总统大选角逐,虽然仅获得2.7%的选票,但民主党人认为纳德的得票分流了本来支持戈尔的选民,导致戈尔落败。纳德此番再扮“程咬金”的角色,又能给共和、民主两党的角逐增添多少不定因素,目前尚难预料,但两党对纳德参选已作出了不同反应。民主党及其支持者指责纳德“搅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特里曾多次同纳德会面,敦促他不要再参选。共和党则自信地宣称不管纳德参选与否,布什都将连任。

  不过,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的纳德,其名字要登上美国全部50州的选票,必须得到70万人的签名支持,这对于他而言并非易事。

  新报综合

  声音

  莱温斯基:“选总统不是选牧师”

  近日,最有希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被传与一名女子有染。该丑闻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惊动了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性丑闻的女主角莱温斯基。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炒作丑闻的愤怒情绪。

  虽然克里的“神秘女人”波勒同克里划清了界限,但她的私生活仍然是媒体质疑和讨论的焦点。这让曾饱受其害的莱温斯基颇为不悦。莱温斯基在接受ITV新闻采访时说:“我很同情那个年轻女子以及她的家庭。同时我非常愤怒,因为我觉得我们再次让政治入侵了私生活。不管是真是假,它私生活都不应该与政治有联系。”

  在被问及公众是否应该对一名总统候选人的私生活感兴趣时,莱温斯基说:“我真的希望人们最终能看淡这种事情,并开始从学识和成就方面判断一名候选人,而不是他的私生活。我觉得有必要重复我们知道的一句话,我们在选总统,而不是牧师。”

  新报综合

  数字

  从数百美元到4亿美元

  美国总统竞选资金一路暴涨

  古巴《格拉玛报》20日报道说,目前距离美国大选还有9个月时间,现任总统布什已经拥有了1亿美元的竞选资金,预计到竞选结束的时候,他将花费4亿美元。这一花费与美国的创立者相比有天壤之别。

  1789年,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共花了数百美元,乘火车在全国参加巡回竞选。在当选总统之后,他还是向人借钱支付从家乡前往首都的路费。

  1860年当选总统的亚伯拉罕·林肯,为竞选花费了10万美元,大约是他对手的两倍。72年之后,富兰克林·罗斯福的竞选经费是100万美元。罗斯福就任之后立即废除了禁酒法,作为对酒商们为他提供10万美元竞选资金的回报。从那以后,美国总统的竞选资金开始暴涨。1960年,肯尼迪的竞选资金是3000万美元,8年之后,尼克松的竞选资金达1亿美元。

  新报综合

  绝招

  大选转战同性恋婚姻

  最新一期的《新闻周刊》刊文指出,目前共和民主两党围绕同性恋婚姻的合法性问题展开选民争夺战。

  美国大选中共和民主两党正就候选人的越战记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展开激战。另一个近来最有争议的同性恋婚姻合法性问题也正引起双方的关注。尽管布什总统的顾问曾暗示布什马上就要支持修宪禁止同性恋婚姻,但布什毕竟还没有这样做。克里的立场是既反对同性恋婚姻又反对修宪,但他还未就此作进一步说明。如何对待同性恋婚姻问题是双方面临的共同难题。布什如果明令禁止同性恋婚姻,他将获得保守派的支持,但可能会失去中间立场的选民。

  但两位候选人可能不久就不得不作出选择,因为美国两党的基层活动分子已经把同性恋婚姻问题炒热了。几个月来,保守派在网上、电台大肆攻击同性恋婚姻,并在各州进行游说立法禁止同性恋婚姻。而在旧金山,几百对同性恋者在市政厅排队登记结婚。

  新报综合

  链接

  请拉丹为布什撑腰

  “恐怖大亨”被包围是共和党拉选票的又一策略

  去年12月,萨达姆落网前,驻伊拉克美军伤亡人数逐日攀升,布什的民意支持率同步下跌,反对伊战者与支持伊战者大致相当,甚至前者略多于后者。萨达姆落网后,民意转向,布什所获民意支持率大步回升。

  而时至今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失准或者“人为操纵”问题,成为美国政坛一大“炒作”主题,民主党对手穷追不舍,令白宫的共和党主人再度“失意”。选举年内,相距选民投票剩下8个半月,布什所获支持率跌至低点,连任前景堪忧。

  当初,萨达姆落网当天,一家美国媒体就发表过一篇“歪评”,称萨达姆在为布什“助选”。现在有人放出风声,称布什将赶在今年11月初选举前着意抓捕本·拉丹,旨在提升自己的支持率。其实,即使抓不住本·拉丹,而仅仅“泄露”这名“基地”组织头目落入美军视线的消息,或许就足以“激发”他的追随者们发起恐怖袭击,或者发出恐怖袭击威胁,继而“促发”美国当局者提升防范警戒级别,在民众中间“诱发”凝聚力。

  据新华社

  布什开始“总反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将在本周开始加强他连选连任的竞选活动,对民主党人的攻击进行反击,以扭转一个多月来的不利局面。

  报道援引布什竞选总部主任肯·梅尔曼的话说,布什将在23日晚共和党州长联合会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指责民主党人想要提高税收,以及在反恐战争中将美国拉回到不安宁的路上。

  梅尔曼说,布什的这一讲话标志着一个“新战斗时期”的开始,是一种“战术上的转变”。

  梅尔曼说,在布什讲话之后,共和党人将发起广告战。这场广告战将在民主党人举行“超级星期二”预选后的3月4日开始。人们预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将在3月2日的“超级星期二”预选中击败对手爱德华兹,锁定他获得该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据新华社(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