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头螨是脱发的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4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1998年,美国一家护发研究中心Nioxin正式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头螨也是脱发的主要因素时,引起了医学界和美发界的关注。

  广义上的螨虫可以说无处不在,遍布海陆空、动植物、人体内外,种类多,繁殖快。其中,疥螨、毛囊螨(包括头螨)和肺螨寄生在人和动物体内外,传播多种疾病。而我们家的地板、地毯里的尘螨则可引起许多过敏性疾病。

  头螨分泌酵素阻塞毛囊生长

  总的来说,头螨是一种寄生在头皮上的微小动物,它的寿命只有15天,但它会产卵和繁殖,而且会传染,如共用梳子和身体发肤的接触。

  头螨喜欢吃油脂的微小动物,吃饱之后,为了帮助消化,它会分泌一种解脂酵素(lipase),这种酵素会进一步分解和侵蚀头皮内的皮脂腺,阻塞毛囊生长,令毛囊缺乏养分而萎缩,最后令头发脱落,直到秃头。

  什么人容易患头螨呢?

  根据美国杜伦(Tulane)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结果发现,头发稀疏人士的头皮,患有头螨的机会高达88%,而调查也指出,在没有脱发问题的人士当中,91%的人,头发上没有头螨。由此证实头螨和脱发有很大的关连。

  换句话说,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头发很容易出油,而且有脱发的现象,十之八九是你的头上长虫啦!

  值得关注的是,一般洗发水、润发精、抗头屑洗发水并不能消灭头螨,或是彻底清洁它所分泌的酵素。因此,头发除螨应选择专业型除螨护理产品,以清洁头螨所释放的酵素,和抑制它的解脂作用。

  护发应避免的问题

  ①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洗发水和美发用品,因为酒精会刺激毛囊,造成阻塞和退化。

  ②洗发不要马虎,要适当按摩头皮,彻底清洁头发表面过多的皮脂,去除真菌的培养基。

  ③护发素或发蜡不要涂在头皮上,因为它们含有的塑料会黏在头皮上,阻塞毛囊。

  ④饮食、睡眠和压力都会影响头发的健康,平时应该多加留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