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议在北京西郊建立国家级曹雪芹纪念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45 光明日报
图为北京西郊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
  缘起

  曹雪芹不仅是中国的文学巨匠,也是世界的伟大作家。他的伟大作品《红楼梦》风靡世界,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喜爱。他比19世纪欧洲许多伟大作家要早一百多年,创作成就处于领先地位。目前,许多国家的伟大作家都拥有很好的纪念馆或纪念性的建筑,我国鲁迅等文学家也有相应的博物馆和纪念馆,可是唯独曹雪芹还没有一座像样的纪念馆。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早日建造一座曹雪芹纪念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力促,有关方面也几经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能实现。在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今天,呼吁尽快建立一个国家级曹雪芹纪念馆的呼声日隆。为此,我们邀请了四位著名红学专家,就此议题聚谈探讨,吁请有关方面予以重视。

  特邀嘉宾:

  原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冯其庸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 刘世德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蔡义江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红楼梦学刊主编 张庆善

  主持记者:沈卫星 本期策划:王保纯有充分理由为伟大作家曹雪芹安一个“家”

  主持人:众所周知,建造一座国家级曹雪芹纪念馆,历来是党和政府,也是红学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从中也可以看出曹雪芹和他的《红楼梦》在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

  冯其庸:没有一个国家级的曹雪芹纪念馆,应该被看作我们文化建设上的一个明显的空白。在许多国家,伟大作家都有很好的纪念馆或纪念性的建筑,而唯独曹雪芹没有一个像样的纪念馆,这实在与他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不相称。面对这样一位伟大作家,作为后人,我们应当感到极大的缺憾。

  蔡义江:任何国家都对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引以为荣。只要一有国外来宾,总是安排去参观他们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的纪念馆,还有博物馆或故居陈列室。我国领导人也曾在参观契诃夫纪念馆时留下过题词。曹雪芹的名字与莎士比亚、歌德、巴尔扎克、雨果、普希金、托尔斯泰等排列在一起是完全当之无愧的。

  刘世德:我在国外看到,很多国家都建有古代著名文学家的纪念馆。在北京,目前仅有现代文学馆、鲁迅博物馆、郭沫若故居、老舍故居,那是不够的。在北京,不仅有许多现代作家活动过,还有不少古代的作家生活过,在这里写出了不少著名的作品。我们应当想尽一切办法,让世人记住他们。办法之一,就是挑选其中的佼佼者,建立纪念馆,让世人接触他们、了解他们、缅怀他们。从文学史上看,曹雪芹的地位更高,影响更大,因此更有理由在北京建立一座国家级的曹雪芹纪念馆。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红学界一直十分重视建馆之事,请谈一谈有关这方面的情况。

  张庆善:在北京建一座曹雪芹纪念馆,是周恩来总理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提出的,也是广大《红楼梦》研究者和爱好者多年的愿望。1963年周恩来亲自挂帅考察了恭王府。但随后而来的“四清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使这个事情无限期地拖了下来。

  蔡义江:我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曾写过一份大会书面发言,还征得许多委员签名写了件提案,主题是建立曹雪芹纪念馆,以实现周总理的遗愿。事前,与冯其庸、李希凡、张庆善等同志商讨过,还由张庆善帮着起草初稿。建议地点设在恭王府。后来这个提案有了答复,说是北京西郊已有曹雪芹纪念馆,似无重复建设的必要,最后便无果而终。北京西郊黄叶村是理想的馆址

  主持人:您说的西郊曹雪芹纪念馆就是北京植物园内的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吧。最近的确有一种呼声比较强烈,就是希望在黄叶村纪念馆的基础上,扩而大之,建造一座国家级的纪念馆,你们觉得如何?

  冯其庸:我建议就在北京西郊植物园范围内,建立一座规模宏大的国家级曹雪芹纪念馆。其理由如下:曹雪芹不仅是中国的,而且还是北京的,他祖辈的家在北京(也在南京),他自己的家更是在北京,据史料记载,他的《红楼梦》是在北京西郊写成的。他的朋友敦诚《赠曹雪芹》的诗说:“何人肯与猪肝食,日望西山餐暮霞。他的朋友张宜泉说:“寂寞西郊人罕到,有谁拽杖过烟林。“这些诗句都说明曹雪芹当年是住在北京西郊的。敦诚还说:“残杯冷炙有德色,不如著书黄叶村。曹雪芹既明确地住在西郊,那么这个黄叶村,当然也就是“寂寞西郊的“黄叶村了。那里建曹雪芹纪念馆是个非常理想的环境。

  张庆善:我认为,现在该是实现周恩来总理遗愿,建立国家级曹雪芹纪念馆或博物馆的时候了。馆址选在哪里为好?我个人认为南京、北京都合适,而北京更应该、更有条件。曹雪芹一生大多时间是在北京度过的,北京如今又是首都,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在北京建馆,本有两处地址可以考虑:一是崇文门外蒜市口大街;一是香山卧佛寺、樱桃沟附近的北京植物园内。崇文门外蒜市口大街十七间半平房,是曹雪芹随祖母回北京后第一个落脚处,但如今那一带因扩建道路,原有老建筑不复存在,预留的计划恢复“十七间半的地方面积较小,建国家级的纪念馆显然不够,周围的环境也不协调。我非常赞成在北京植物园内建馆,我们从曹雪芹的朋友所写的有关曹雪芹的诗中,确知曹雪芹的晚年生活在北京西山一带。

  主持人:如果在植物园内兴建纪念馆,你们认为那里具备什么样的有利条件?

  张庆善:我认为,在北京植物园内建馆一定会得到各个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早在1984年北京植物园就在原正白旗村建立了我国第一家曹雪芹纪念馆,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具有一定的影响。现有的曹雪芹纪念馆虽然规模不大,但经北京植物园的同志们多年努力,办得还是不错的。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参观过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并充分肯定了这个纪念馆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方面起到了好的作用。这里每年接待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和《红楼梦》研究者、爱好者更是数不胜数。但这里毕竟还不是一个国家级的曹雪芹纪念馆,还有待于提高和发展。北京和中国应该为曹雪芹建一个与他的地位、影响相称的像样的“家。

  蔡义江:不久前,我应邀去香山植物园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作讲座,一上车,就问来接我的同志:“2008年,你们准备不准备亮曹雪芹?李明新馆长闻知后,感到确应考虑,便与副园长黄亦工商量,召开了在京红学家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西山这一带曹雪芹最后居住了十年左右的地方(确切居处已不可考),建一座能与其在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相称的国家级纪念馆,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刘世德:虽然辽宁辽阳市(那是他的祖籍所在地)、江苏南京市(那是曹雪芹的诞生地)已经建立了纪念馆,但规模比较小,收藏品实物也不多或没有。而2008年的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配合人文奥运的主题,此时此刻在北京建立曹雪芹纪念馆更有着现实的、深刻的意义。纪念馆如果能够建立在风景优美的植物园内,既游览植物园,又参观纪念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在北京建立一座曹雪芹纪念馆,无疑会给2008年奥运会增添很大的光彩。

  冯其庸:这个纪念馆应该是永久性的国家级的纪念馆,它应该既是可供瞻仰、游览,又是集《红楼》文化、资料大成的一个研究中心。因此要作认真完备的设计,植物园的外部环境是非常理想的,让人能抬头就见到西山,想起“日望西山餐暮霞的曹雪芹。而内部环境,就靠国家的支持和专家们的精心设计了。总之,要建成这样一个纪念馆是完全做得到的。构想未来的曹雪芹纪念馆

  主持人:作为一座国家级曹雪芹纪念馆,它一旦建成,在你们的心目中,应该是一种什么样子?

  冯其庸:《红楼梦》几百年的流传和影响所及本身就是一个浩如烟海的民俗博物馆,它所体现的中华文化的价值是无与伦比的。虽然有些文物已经被国家收藏,但更多的还散落在私人的手中。现在应该由一个国家级博物馆把它们搜集起来,完成一个历史使命。

  张庆善:我们呼吁主管部门协调文物部门报请国家重视这项建馆工作。应特别指出的是,建立曹雪芹纪念馆也是广大“红迷的心愿。中国人喜欢《红楼梦》可以达到痴迷的程度。北京的《红楼梦》爱好者后来成为《红楼梦》版本专家和收藏家的杜春耕先生,一个人就藏有约200种《红楼梦》版本,他愿意捐出这些珍贵的版本,但他表示,必须是在曹雪芹有了一个合适的“家的时候。这种态度是有代表性的。

  刘世德:我建议,新的曹雪芹纪念馆应当成为曹雪芹和《红楼梦》研究资料中心。我希望,所有关于曹雪芹家世和生平的资料,所有关于《红楼梦》的版本(包括印本、抄本、译本),所有已出版的关于曹雪芹和《红楼梦》的著作(包括少数民族文字的、外文的),所有已在报刊上发表的论文,以及以《红楼梦》故事为题材的工艺品、绘画等等,均在曹雪芹纪念馆收藏之列。

  蔡义江:如果纪念馆真能包括《红楼梦》博物馆和红学研究资料中心,那就十分理想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关《红楼梦》的版本、图书、字画、工艺品等等的数量是极大的,私人收藏也极其丰富。一旦有机会集中展出,不但能令参观者大开眼界,说不定还会让人大吃一惊。做成一件弘扬中华文化,提高民族自豪感的大事,真是功德无量啊。

  主持人:骄傲地拥有自己文化的民族,是不会放弃向世界宣传自己的机会的,尽管曹雪芹的《红楼梦》可以和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位文学大师媲美,但他的价值还是远远没有被充分认识。有人说,曹雪芹是北京天然的“奥运礼物,2008年即将到来,届时国内外的文化人可能都要来北京瞻仰曹雪芹,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蔡义江:说到北京要搞人文奥运,展示《红楼梦》是最理想的了。翻开一部《红楼梦》,建筑学、医学、服装学、文学、音乐、制度、伦理、风俗、游艺等等无所不包。外国人了解中国,这些重要的内容是非常合适的。就“人文奥运的“人文”来看,我们对有形的“硬件关注较多,如宫殿、寺庙、陵墓、御花园、古城墙都将整修一新,到时候还该有京剧、民乐、秧歌、舞龙、舞狮吧,这些都很好。可是无形的“软件不能忽视。数千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的精粹如何趁这难得的大好时机也向全世界展示一下呢?屈原、李白、杜甫、苏轼,就地域而言,好像更与湖南、四川有关,唯有毛主席将《红楼梦》与“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相提并论并引以为中华民族骄傲的曹雪芹,是地地道道的“北京特产。北京固然也有其他优秀的现代作家,可是又有谁的成就能与曹雪芹相比呢?

  张庆善:建国家级的曹雪芹纪念馆,既是为了纪念曹雪芹,为人们提供一个凭吊、瞻仰这位伟大作家的一个地方,同时也要着眼于文化建设和学术研究。毫无疑问,这样的纪念馆或博物馆应该成为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这对于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方向具有积极的意义。我希望曹雪芹纪念馆(或叫曹雪芹博物馆)在人文奥运的东风下可以成为现实。
冯其庸
刘世德
蔡义江
张庆善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