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均价格急剧攀升 一月份上海口岸煤进口骤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三日电(姜煜孙群)据上海海关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二00三年上海口岸进口煤一百五十五万吨,较二00二年同期增长一点三倍,进口平均价格涨幅达到了二成八。进入二00四年后,上海口岸煤炭进口总量却没有出现预想的大幅增长局面,一月份进口量仅为十二点七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三成多。

  煤作为重要的战略能源物资,在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中长期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虽然中国是产煤大国,二00三年煤炭产量更是达到十六亿吨,创历史新高,但电力、钢铁、化肥等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得对煤的需求快速增长,造成了国内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进口煤炭成为缓解供求矛盾的重要渠道。

  据专家分析,两大突出矛盾严重制约了国产煤炭的供给,一是煤炭资源分布“东少西多,南少北多”的特点导致了产运发展不协调。二是在对煤炭行业清理整顿的同时科学管理、科技投入不足。

  二00四年一月份上海口岸煤炭进口量不升反降的原因何在呢?专家认为,主要归结为全球性煤炭供应短缺及其引发的价格上扬。今年以来,由于世界主要工业国经济复苏,整体耗煤量增加,加之部分国家纷纷关闭老化核电设施,加剧了对煤炭的需求。供应稀缺刺激了价格急剧攀升,导致进口暂时减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