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到即止:君子一诺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先哲说过: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想到今天有些人为谋取一己之利,不惜将诚信抛于脑后,甚至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两相对照,先哲的话无异是一面镜子,黑白立见分明。

  广州人有句颇为形象的俗话,讽刺那种不讲诚信与不择手段的人:过?(了)海便是神仙。不能说社会的现实是人心鄙夷、世情益乖,但崇尚“过了海便是神仙”的人,如今又岂止一二?

  举个身边的例子。多年前的一天,我家的小保姆忽然茶饭不思,细询之下原来她接到姊姊来信,诉说考上了大专没钱交学费,经四处奔波未果复又借贷无门,眼看时限将至深感前路茫茫……妻知道后,安慰了小保姆并答应资助她姊姊500元。她姊姊收到汇款后写了封信来,信上好话一箩箩,说什么一辈子都忘不了我们的恩德,还信誓旦旦地说,两年毕业后她将分期还款,决不食言。然而,五年过去了,我们没收到过她片言只语,真个是泥牛入海无消息。听说她已在一所学校执上教鞭。

  我们本就抱着施恩不望报之心去资助她的,还款与否实在不以为意。“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也许这人“过了海便是神仙”了,不过想起她前后截然不同的态度,不免嘘唏感叹。

  先贤们说的“君子一诺千金”与广州人的俗话“牙齿当金使”是一脉相通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话,我理解它与前不久党中央提出的“致富思源”该是一脉相承的,可惜,这些做人的根本道理在一些人的头脑中,早已荡然无存了。前些天,一位朋友在与我聊天时突发奇论,说现在的人群中多了一个“过桥抽板派”。即使朋友所言属实,也无须大惊小怪,可以断言,这等人的将来是“不知其可也”的。

  欣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两千多名学生日前签定“诚信承诺书”,其中包括考试不作弊、准时返还助学贷款、诚信就业、不随意违约等(见本报17日A10版头条)。这所大学开全国诚信教育的先河,虽是一纸“道义契约”,却也把诚信的“软教育”引入了教书育人的制度。我不禁称道:早该如此。(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