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1 华声报

  华声报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中国正逐步扩大在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随之,越来越多的外国机构进入中国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服务活动,同时,中国也在充分利用WTO规则和中国享有的权利,积极推动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

  据中新社报道,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外合作办学课程质量保证国际研讨会”2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教育服务贸易国际化对中国的影响》的演讲,介绍了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最新进展状况及相关政策。

  周满生介绍,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迅速。截止2OO2年底,全国共有71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比1995年初增加了9倍。开设的专业以工商管理类最多,其次是外国语言文学类、电子信息类、经济学类、艺术类等。他指出,这些机构(项目)的开办有利于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方法和教育管理经验,有利于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

  同时,中国还积极支持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到海外办学,开办对外汉语教学点,并将实施“汉语桥工程”,扩充和丰富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制定汉语教学国际标准,积极开展网络汉语教学,大力推广汉语水平考试。

  中国政府也支持中国公民以各种方式出国留学,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2OOO年到2OO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24.8万人,截止2OO2年底,有15.3万人学成回国工作。同时,2OO2年中国还接受了来自175个国家的8.5多名外国留学生。

  周满生介绍,中国政府支持中国的教育机构聘用外国合格的教师。据统计,目前应中国教育机构聘请在华工作的外国文教专家约有2.4万人。

  周满生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与有关国家的学历学位互认、课程学分互认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国高等学校与境外大学之间的“强强合作”与“强项合作”,加强高层次学者交流;培养高新技术人才,提高教育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