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发展银行起死回生? 专家称时机条件已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二月二十日电 题:海南发展银行能否起死回生?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近来,有关“海发行”重组的传闻在海南不胫而走,引起各方极大的关注。

  记者从海南有关部门了解到,海南酝酿重组“海发行”确有其事。去年十月份,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一份有关重组海发行的请示报告,受到央行高层的高度重视。

  海南发展银行是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一日因发生支付危机被国务院、央行下令关闭的。当时,由于海发行是建国以来中国政府关闭的首家地方性银行,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时隔五年,这家据称负债已达一百亿元人民币的地方银行果真能起死回生吗?

  “重组海发行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这是国内金融业和海南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彪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郑彪说,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海南经济已经摆脱房地产、金融泡沫的影响,全省经济已走出低谷、步上健康发展轨道。海南GDP增长率已连续五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去年GDP增长率达到了百分之十点五。然而,目前海南经济发展面临着资金严重匮乏的问题,许多中小企业融资十分困难,严重地制约了海南经济的快速发展。

  “尽快重组海发行,重振金融业是海南政府的当务之急。”郑彪认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经济发展又会反过来促进和壮大金融业的发展,这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因此,海南金融业要千方百计为海南企业“输血”,提高海南企业的“造血”功能,进一步促进海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郑彪分析称,当前,重组海发行是海南提高融资能力的一条捷径。由于该行存在时间短,盘子不大,重组的难度较小,重组资金的筹措、处理债务等遗留问题也较容易。而且,作为全国首家被关闭的银行,如果通过“重组”得以复活,这在全国来说也是一个“创举”,它将为国有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提供成功的典范,并为中国的金融改革探索新的路子。

  谈及海发行重组的方案,郑彪表示,一是重组海发行必须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再也不能用行政手段来配置资源了。在确保国有资本主导的前提下,按照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原则筹措重组资本金,特别要注重引进内地富裕地区的民营资本入股。如有港澳和海外华人金融资本介入,则更为理想。

  二是重组海发行要按照现代金融的要求,健全法人治理机制,逐步化解历史包袱,引进现代化的金融管理办法,建立一个与国际接轨的运行机制健全、经营目标明确、财务状况良好、主要资产负债管理指标达到国际中等水平、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和较强后劲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沉寂五年之久、饱受磨难的海南发展银行能否重见天日?能否以崭新的形象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海南民众翘首以盼,试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