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序渐进建“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17 贵州日报

  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里获悉,一农村乡镇的领头人为在本地提前实现“小康”,强行让村民集资修建整齐划一的别墅式的“小康村”,结果事与愿违,群众负债搬进仅是空壳的别墅后整天怨声载道。由于此举超越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消费水平,难怪让人们难以接受。无独有偶,近阅一份资料,某地区曾向社会披露消息,称该地已基本实现了小康。由于资料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让人们产生了种种置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在全社会全面实现小康,标志着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将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但就整个国家而言,由于各地区的情况不尽相同,小康社会的实现必然有先后之分。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对小康社会的实质内涵有一个理解和把握的问题。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用国内生产总值、人均生活消费指数等经济指标来衡量社会的发展,并以此来界定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自然有以偏概全之嫌。

  诚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这也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方面。但是,经济指标不能完全涵盖社会小康的全面内容。社会小康包括了国内经济的全面发展、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社会民主法制的完备、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社会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等内容。因此,就目前而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对社会的全面进步还须保持冷静的头脑,保持清醒的认识。全面建设小康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它既非遥不可及也并非一蹴而就。当前,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说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速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强社会大环境的综合治理,消除不稳定因素;加强社会教育和科学文化事业的投入,促进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净化社会空气等等。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应该登高望远,防止一叶障目,头脑发热,片面理解和标榜小康的现象发生。

  作者:汪希林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