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银行拓展中间业务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17 贵州日报

  中间业务是指不构成商业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随着金融现代化改革步伐的加快,中间业务已经成为现代商业银行支柱业务。目前西方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普遍占到其收入来源的40%左右,最高的高达70%以上,而我国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重不到5%,中间业务的低水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银行业发展的瓶颈。要使传统银行向现代商业银行转变,特别是地处经济落后、金融资源匮乏的贵州银行业要走出困境,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有所作为,拓展中间业务是必由之路。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金融投资风险加大,人们迫切要求银行提供全面可靠的防范风险的新业务。我国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在亚洲金融风暴影响中所受损失巨大,迫切希望银行能尽早推出诸如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远期交易服务等防范汇率风险的服务。可见,社会各界与市场金融活动,客观上要求我国商业银行提供防范和转移风险的中间业务和涉外业务,为其提供金融保值的技术和策略。我国利率经过连续7次调整,已下调到有史以来最低点,存贷利差逐步缩小,商业银行单靠传统的存贷利差获利已到了步履维艰的地步。商业银行要生存要发展,就必然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优势,拓展中间业务市场,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强自身赢利能力和竞争能力。当前,改革已将一系列市场竞争机制导入各行各业,社会公众的市场意识不断提高,各经济实体对我国的银行业提出了更高的金融服务需求。顺应市场需求,增加服务品种,赋予其高效、快捷产品功能,已经成为金融同业竞争的趋向。金融业的竞争大大推动了金融资产的证券化,由此延伸的多样化金融服务,为发展中间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子技术广泛应用和高度发展,为中间业务市场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开展中间业务已经具备经济基础和发展动力,拓展中间业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提高综合竞争力,应对外资银行的有效途径。

  一要研究市场,选准发展方向,全面发展各类中间业务,不断增强综合化服务能力。不失时机地开辟新的业务领域,不断扩大中间业务广度和深度,形成门类齐全,功能互补,对目标客户锁定能力强的中间业务品种体系。要形成以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中间业务为基础,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中间业务全面发展的业务格局,实现中间业务全面开办,各类业务品种协调发展。

  二要精心部署,突出重点,做大、做强、做精资源和技术密集型中间业务。商业银行电子化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支付清算系统通畅,客户资源丰富,信息集中,网点多。这说明发展资源和技术密集型中间业务具有比较优势。要加强对取得综合收益的资源和技术密集型中间业务的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结算、代理、银行卡、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优质业务,稳步扩大市场规模。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信用度较高,具有发展潜力客户的服务力度,巩固、扩大合作关系,不断拓展服务空间,扩大服务领域,挖掘服务潜力。充分利用信贷结构和客户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积极开拓中间业务潜在市场和优势客户。集中力量做好规模大、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精品业务,以点带面。努力提高中间业务服务水平,切实做到方便、安全、高效和快捷,树立良好的社会信誉。

  三要加强中间业务产品整合创新。应按照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通过创新合作方式,不断向保险、证券信托、租赁等业务领域渗透,稳步推进业务品种综合化。要依托先进的综合业务系统平台,以个人综合账户和银行卡为载体,对个人业务进行整合。要从现有服务能力和客户信用等级、行业特点和需求出发,按照量体定做的原则,通盘设计对公司客户的资产、负债及中间业务、实现一揽子组合式服务。要通过设置收费门槛,优化资源配置。

  四要不断开辟中间业务新市场。应在巩固已有中间业务市场基础上,加强现有中间业务向政府、居民、社会、非国有企业以及金融同业等新兴市场的拓展,不断扩大已有产品的覆盖面。

  五要加强中间业务市场营销。完善营销体制,针对目标市场,坚持实行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营销一体化,实行营销合作责任制。对新产品和高技术含量产品,实行培训式营销。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和地域特点,实行中间业务分区营销,突出资源优势,把中间业务营销和贷款营销有机结合起来,把中间业务寓于优质的公司、机构、个人客户服务之中,努力提高公司、机构业务的综合贡献率。

  六要加强管理,规范行为。加强业务开办的管理、程序开发的管理、统一营销的管理,坚决杜绝无序竞争,做到经营行为规范化。建立和完善识别、监测、控制中间业务风险的机制,促进中间业务的稳健发展。

  作者:龚航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