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水都”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3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不久的将来,上海将因黄浦江、苏州河的水而焕发更加迷人的魅力。在上海城市近期建设规划中,把上海定位于“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东方水都”。根据到2007年的规划,本市将高质量建设黄浦江两岸地带,进行苏州河沿岸的改造,使黄浦江两岸成为展示21世纪上海城市功能、风貌和形象的代表,苏州河沿岸则成为具有人文历史景观的“亲水”生活休闲区。

  滨江景观———城市形象“代言人”

  规划设想以搬迁南浦大桥与杨浦大桥之间的货运码头为重点,规划建设具有休闲、观光旅游、航运交易、国际客运等功能的城市景观带和都市型产业带。依据《黄浦江两岸总体规划》,形成杨浦大桥地区、北外滩及船厂地区、十六铺—

  东昌路地区、世博会四个地区为重点的滨江景观段。上海2010年世博会选址于南浦大桥与卢浦大桥之间,近期应以世博会为契机,推动黄浦江两岸用地调整和功能开发,创造具有强烈都市特征的滨水景观,形成水与绿的南北向滨江景观带,使黄浦江成为展示21世纪上海城市功能、风貌和形象的代表。

  苏州河沿岸———生活休闲区

  对于苏州河沿岸改造,规划里作了详细的描述,即将围绕东起黄浦江,西至中山西路,苏州河两岸1—2个街坊的范围展开。规划指出,作为上海市核心绿化“一纵两横三环”的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挖掘苏州河两岸自然与人文历史景观,提高两岸环境建设水平,把苏州河沿线建设成水质清洁、环境优美、气氛和谐的生活休闲区域。

  都市水系景观构筑

  规划确定,近期在黄浦江、苏州河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完成都市景观水系的初步构架,开辟黄浦江、苏州河、外环西河新泾港、淀浦河围合形成的全长48公里黄金水道中心环。整治淀浦河西段沿线景观,新辟芦潮港,建设淀山湖旅游系统,结合地区发展和河道整治,建设一批有景观示范作用的景观河道。

  至2007年,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污水六大片区处理系统布局,污水处理率(一级加强以上)达到75%,污泥减量、稳定处理率达到75%。基本完成中心城河道综合整治,水质基本消除黑臭,逐步恢复河道生态环境,全面实施郊区中小河道综合整治。

  记者王德毓(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