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军备陈康法)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要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金德水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郭正伟就今年“三农”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市领导陈勇、程刚、励奎铭、陈炳水等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要求是: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突出统筹城乡发展主题,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和保护力度,着力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发展,逐步构筑起与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三农”发展新格局,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

  巴音朝鲁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正确把握城乡发展辩证关系,对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决策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善于把握统筹城乡发展的内涵和规律,大胆创新体制和机制,积极探索具有宁波特色的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路子。统筹城乡发展,是我市经济社会在新世纪实现新跨越的必然途径,是我市新阶段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当前“三农”工作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

  巴音朝鲁指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三农”工作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主题,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通过体制创新和政策调整,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要统筹城乡规划建设,优化空间结构和资源布局;要统筹城乡就业,大力促进农村人口空间转移和劳动力职业转移;要统筹城乡社会保障,提高农村社会福利水平;要统筹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要统筹城乡体制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巴音朝鲁最后指出,加强和改进党对统筹城乡工作的领导,必须转变作风、合力推进,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基层推动,必须把握好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地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把解决“三农”问题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自觉地把保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物质、政治、文化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部门特别是非涉农部门要转变重城轻乡观念,打破部门条块分割,把工作覆盖到农村,把服务延伸到农村,形成支持农业、关爱农民、服务农村的强大合力。各级干部要提高对统筹发展工作的认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农村基层,深入群众,从思想上端正对农民的认识,从感情上密切与农民的联系,做到爱民亲民、利民富民、安民护民。

  金德水就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三个目标。”“一条主线”就是城乡统筹发展这条主线,也就是从全市经济发展的全局,科学调配全社会的资源,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三个目标”就是千方百计地实现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发展。要强化主体,壮大发展“三农”力量。农民、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中介组织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主体,要加强农民培训工作,提升农民整体素质;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要大力培育农业中介组织,发展农村服务业。要落实政策,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扶持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研究和制定实施细则和落实措施。要形成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三农”工作的良好氛围。

  郭正伟回顾了去年“三农”工作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全市“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各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分管副书记、副县(市)区长,农办、计划、劳动与社会保障、农业、林业、水利、海洋与渔业、国土、农机、扶贫、气象局(办)主要负责人,各镇(乡、街道)党委书记,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