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经济创造全市83%GDP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编者按: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的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发挥独特作用。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民营经济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新的飞跃?不久前省里专门召开会议,作了具体部署,市委、市政府也将召开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对策和措施。本报从今天起开辟“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专栏,敬请读者关注。

  宁波日报讯(记者冯春鸣)根据最新统计,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共创产值1468.76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3%。民营经济当之无愧地成为撑起宁波经济的重要脊梁。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大胆放手并积极扶持发展民营经济,使全市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补充地位”发展到“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劳动就业的主渠道和对外形象的代表者。

  工商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已有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其他混合型企业在内的民营经济实体近30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1.5%。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在经济总量上看,民营经济已占全市的70%。如果剔除中央和省属在甬的国有企业,民营经济已经占到宁波地方经济总量的85%。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共完成社会销售总额1140多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48多亿元。民营企业成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去年,全市有292家民营企业吸收引进了外资,外商投资总额16.6亿美元,投入注册资本8.6亿美元,已有5200余家民营企业出口创汇,出口额达357亿元。

  民营经济成为全市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在去年全市的地税总收入中,个私经济贡献税收32.13亿元,占27.27%,是比重最高的经济类型。而个私经济提供的税收收入增长幅度,也是所有经济类型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在民营经济相对发达的鄞州、慈溪、宁海、北仑等地,仅个私经济贡献的税收已占当地财政收入的六成以上。民营经济还是社会投资的重要力量。在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民营经济的投资比重已占到37.8%。

  民营经济已成为“宁波活力”和市场机制的主要源泉。广大民营企业通过兼并、承包、入股等形式,积极参与并推动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的改革。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机制的发育完善,加快了全市产权、土地、劳动者和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步伐。目前,我市的市场化程度已经达到90%以上。

  民营经济已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和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主导力量。在我市的县域经济中,民营经济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占到八成以上。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块状经济145个,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集聚,加速了农村工业化的进程。同时,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县域经济大大促进了小城镇的建设,改变了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了城市化。“老乡变老板、集市变城市、农民变居民”,成了民营经济改变城乡结构的真实写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