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约高级官员称美国希望北约在阿伊发挥更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43 解放军报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冷战结束之后因为主要竞争对手前苏联解体而失去了目标的北约曾经一度遭到布什政府的嘲笑,再加上在是否支持美国为首的攻打伊拉克的行动上内讧不断,北约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被打了折扣。

  就在17个月之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沙对北约国家国防部长发表演讲时还表示,如果北约不能尽快进行改革,那么在21世纪,北约将无法在世界军事和政治的舞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但现在,一切又发生了变化。因连续作战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布什政府正急于减少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存在从而降低美军在这两个地点面临的军事威胁,为此,布什不得不转向北约寻求帮助,希望北约能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北约又回来了。

  据北约高级官员透露,布什已经对本月刚刚上任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表示:我信任北约。我相信北约正在进行改革,以解决21世纪面临的真正威胁。当夏侯雅伯承认说北约将在阿富汗的战后重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时,布什表示:我就站在你的一边。在谈及伊拉克问题时,布什也表示:北约的作用越大越好。

  作为布什政府支持的北约秘书长人选,夏侯雅伯近日表示,北约将愿意向伊拉克派遣部队。他说:在恰当的时机下,我们将这么做,如果拥有联合国支持、享有主权的伊拉克政府请求北约帮忙,那么拒绝履行我们的职责将是困难的。

  事实上,在北约承担起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其周边地区的军事控制责任之前,这一政治军事联盟正面临一场身份危机,其在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未来的发展以及9-11之后面临的军事威胁等方面均感到模糊不清。在稳定阿富汗局势方面承担的使命可谓北约在欧洲之外的第一项军事任务,而伊拉克战后重建将是第二个。

  在阿富汗,美国正在敦促北约将其维和部队的控制范围扩大到喀布尔以外的区域,并与在阿南方的美军部队建立联系。华盛顿还希望北约能够指挥驻扎在伊拉克中部9500人的多国部队,目前这些部队由波兰人负责指挥,美国甚至还寄望北约能够指挥驻守在伊南部、英军领导的多国部队。

  美国的目标是,让北约在今年6月于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对于更多地参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后重建做出明确的承诺,这次峰会时间非常关键,距离美国向伊拉克移交管理权仅差几天,而且距离美国的总统大选仅差5个月。

  让北约更多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的问题源于北约未能说服其成员国向阿富汗派遣尽可能多的维和部队。在联合国授权北约扩大其在喀布尔的军事存在之后4个月,北约仅向较为安全的阿富汗北部城市Kunduz派遣了几百人的部队。北约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说服一些成员国同意向阿富汗派遣武装直升机。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自从1966年以来一直拒绝加入北约的军事指挥体制,但现在北久6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当中法国军队却有2000人。对于布什而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好的一个良机就是6月6日D日60周年纪念,在此前的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希拉克和施罗德一直持反战立场。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建议他接受希拉克的邀请,在6月5日晚上在香榭里舍宫一起就餐,最近几个星期,一些美国和法国高级政府官员私下透露,布什极有可能会接受这一邀请。E15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