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记者招待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25 人民网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周贺报道: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在会上介绍2003年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及2004年工作重点,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况:

  [赵铁锤]事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周永康国务委员、华建敏国务委员兼秘书长等领导同志都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快抢救有关人员,加大事故查处力度,举一反三,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还采取了几个重大措施:第一,2月16日,国务院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安全生产问题。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介绍2003年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和2004年的工作重点。与赵副局长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先生。下面就请赵铁锤副局长介绍情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首先代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感谢各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去年全国安全生产情况及今年的重点工作。

  [赵铁锤]一、2003年全国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2003年,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相对稳定,趋向好转。各类事故起数下降10.5%;死亡人数下降1.9%。详细情况已经在提供给诸位的材料里了。

  [赵铁锤]去年安全生产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进展:第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加强了对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同时,也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地铁、农机等领域开展了安全整治工作,都取得了成效。

  [赵铁锤]第二,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收到实效。国务院组织了两次全国安全大检查,同时,组织了煤矿安全生产、长江水上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发现和解决了一大批隐患,促进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赵铁锤]第三,安全生产法制建设步伐加快。以实施《安全生产法》为契机,颁布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国家局出台了16个部门规章,各地也制定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第四,安全监管和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力度加大。

  [赵铁锤]第五,开展了企业安全评估工作。到去年底,全国所有煤矿、70%的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完成评估任务。第六,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全面起步。去年组建了新一届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77%的地市、67%的县建立了专门的安全监管机构。第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赵铁锤]二、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今年1月份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发布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2004年全国安全生产的控制目标是: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降低2.5%;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状况继续好转,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等指标有较大幅度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所减少。

  [赵铁锤]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有八项:一是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责任。把2004年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省区市政府,对安全生产情况实行定量控制和考核。二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突出问题。把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行业和领域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赵铁锤]三是全面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引导各类企业建立健全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质量标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建立企业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机制。四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及时淘汰危及安全的落后技术、工艺和产品,提高安全装备水平。在全国煤矿普遍推广瓦斯监控网络系统。加强安全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科技素质。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赵铁锤]五是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加大监管监察行政执法力度。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严把市场准入关。继续加快《安全生产法》配套法规建设,推动地方加快立法步伐,尽快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法规体系,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的行政执法工作。六是加快全国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预警救援机制。组建国家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专业化救援队伍,增强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

  [赵铁锤]七是加强安全煤矿建设,强化全民安全意识。以“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主题,组织好今年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以及城市安全社区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刊等大众媒体的作用,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实现有效的舆论监督。八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

  [赵铁锤]这个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进入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之后,国务院各个部门包括各级地方政府加大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力度。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结合自身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我个人看法,今年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局是好的,特别是在“两节”期间,全国没有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赵铁锤]这与各个方面狠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大家知道,近期连续发生诸多事故,我认为有两个明显特点,第一,工矿商贸企业领域的生产安全事故是少的,也是相对稳定的。除了昨天黑龙江省鸡西市发生一起地方乡镇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以外,截至2月22日,没有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第二,公共安全领域里的事故呈上升趋势。

  [赵铁锤]大家知道,从元月1日到2月15日,全国共发生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在这27起特大事故当中,有26起是公共安全事故,占95%。特别是2月15日,一天发生两起事故。2月5日,北京市游春活动发生的踩踏恶性事故。这些事故的发生,不管是生产安全事故,还是公共安全事故,都是不应该发生的,都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地损失。所以我们说,安全生产的形势还是严峻的。

  [赵铁锤]事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周永康国务委员、华建敏国务委员兼秘书长等领导同志都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快抢救有关人员,加大事故查处力度,举一反三,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还采取了几个重大措施:第一,2月16日,国务院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安全生产问题。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

  [赵铁锤]2月20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与此同时,国务院有关部委也加大这方面的专项整治力度。比如文化部、公安部、质检总局等12部委,开展为期5个月的煤矿专项整治工作。比如山东省发个通知,要求把今年作为安全生产落实年,争取用三年的时间,把山东省建设成为安全生产事故最少、安全生产形势最好的地区之一。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严格要求,安全生产形势一定会向好的方向转化。

  [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工作透明度的问题。在中国和外国的记者能不能自由报道煤矿发生的事故?因为在过去这是比较困难的,在过去没有良好的合作,希望在您这儿得到信息,就是中外媒体可以自由的报道煤矿的事故。在您的开场白当中说到吸取了教训和经验,我想知道你们这个单位和外国的一些企业采取哪些合作来加强煤矿的生产安全?并且祝您在新的一年当中好运。

  [赵铁锤]关于这个问题,我从两方面解释一下。第一,中国不光是煤矿的生产安全事故,还有其他方面的公共安全事故,透明度都是很大的,我们也不会封锁。现在有各种媒体,上边都有信息和消息,比如昨天鸡西煤矿事故,这几天媒体上全面报道,什么信息都可以从这方面得到。第二,外国新闻媒体是否可以和中国媒体共同到现场采访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按照中国新闻方面的有关规定和新闻办进行联系,由新闻办作出安排。

  [郭卫民]将来如果出现这些问题,我们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保持密切合作,国外媒体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媒体如果有需求可以向我们提出,我们尽可能给大家安排这样的采访,为大家采访提供服务。

  [赵铁锤]至于第二个问题,不管是中国也好,外国也好,任何国家都不希望本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两国新闻媒体互动采访的问题,以后可以继续商量。但是我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在事故的处理过程当中,特别是开始阶段,所有人的精力、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把抢救事故作为第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新闻采访也好,还是其他方面的工作,包括事故调查组都要全力以赴围绕事故抢救来开展工作。

  [赵铁锤]所以我们在安全事故发生以后,真正在一线进行采访的记者还是有限的。国家局和中宣部有协调,就是在事故发生以后,第一件事先把这个事故信息向有关新闻部门通报。这样新闻部门就可以随我们一起到事故现场进行采访。

  [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关于国务院曾经下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这其中提出要建立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体系,请问控制指标体系的内容有哪些?怎样建立这个控制指标体系?第二,在今年发生一些事故当中大多数发生在公共安全领域,特别是吉林大火,下面的一些消防设施、灭火器之类都锁在铁栏杆里,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刚才提到在2004年当中要进行专项整治,包括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专项整治,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对哪些方面进行专项整治?

  [赵铁锤]首先,建立安全生产指标控制体系应该说是给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量化考核和评估方面的方法,也是一项创新和发展。为什么这样说呢?1.它是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的需要。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以人为本的要求,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中,进行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协调发展。

  [赵铁锤]2.为了及时总结经验。这些经验的总结要从基层单位抓起,从基层着手来抓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很多省市自治区都把安全生产进行分解,分解到地市,分解到县区。3.是为了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现实的需要。通过对国外一些国家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我们认为,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这个区间时是安全生产的高发期。我国目前正处于这个阶段。

  [赵铁锤]4.国外许多国家一种通行的做法,比如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在进行安全生产的五年计划、十年规划当中,都明确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将其纳入到国民经济规划当中,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付诸实施。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今年开展这项工作。

  [赵铁锤]它的主要内容有七项:第一,全国重要事故的死亡人数。第二,亿万国内生产总值死亡率。第三,全国十万人死亡率。第四,工矿企业死亡人数。第五,全国工矿企业十万人死亡率。第六,煤矿企业死亡人数。第七,煤矿企业百万吨死亡率。地方政府的指标也是七项,和国家应该是相同的。具体指标由各级地方政府进行安排,国家局进行考核监督。

  [赵铁锤]最近公共安全事故比较多,包括安全生产事故也是频频发生。从采取措施讲:第一,加强再教育。要让广大群众知道,安全生产事故是不能发生的。今年我们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第二,要建立各种安全生产事故的救援预案。比如在举办一些活动的时候,特别是公共场所人员活动时,一定要考虑到发生事故怎么办,要完善救援预案。

  [赵铁锤]第三,采取一些坚决措施,明确要求,特别是在责任制方面,一定要有坚决地果断措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件事情都要有人管,而且要一管到底。第四,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

  [凤凰卫视记者]刚才提到公共安全事故数字在上升,在中国目前没有专门监管公共安全事故的机制下面,现在这个职责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来进行,面对事故扩大,有没有足够的人员进行调研和进行预案?在进行预案和调查时牵扯到和其他部门协调,比如伤亡,可能是和伤亡局协调,大型人群聚集可能和公安部门进行协调,如何和这些部门进行协调?国家局的职责、权限是不是足够?需不需要扩大?

  [赵铁锤]国家局是一个综合管理全国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部门和检查机构。这样行政职能的机构,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感觉不管是生产安全事故也好,还是公共安全事故也好,发生以后,深感压力重大,我们将会根据当前事故的特点来认真加以措施,根据国家赋予我们的行政检查职能加大力度,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作出积极的努力。

  [赵铁锤]关于安全生产预案问题,我们正在和有关部委加强联系,通力合作,利用现在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并充分发挥作用。除此以外,各级政府也要着手做这方面的工作。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会把救援预案建立起来。关于监督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确实是现实。当前采取的方法很多,其中一条重要的方法就是联合执法。

  [赵铁锤]比如去年我们公安部、监察部、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多次进行这样的联合执法活动,还有公安部、文化部、质检总局等12部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煤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联合检查。我们相信采取多种措施,会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好转。

  [中国青年报记者]您提到2003年我们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有所下降,据了解煤炭安全生产事故和交通事故仍然是最高的,在昨天鸡西还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现在煤炭的需求量又在不断增加,请问煤炭生产的安全事故是不是与煤炭的需求量有直接的关系?怎么看待它们之间的关系?第二,每次小煤窑发生爆炸之后都要进行整治,而且关停一批,但是收效不是显著?

  [赵铁锤]应该说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是向好的方面逐步转化的形势,2003年,我个人认为,这个形势好于2002年。去年的煤炭产量按照现在的数字是17.2亿吨,当然还要以统计局的数字为准。创造了建国以来最高水平,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多的产煤国家。产量2003年和2002年相比,多生产了3亿吨左右,增长幅度为21.5%。死亡人数和2002年相比减少293人,百万吨死亡率降到4人以下。

  [赵铁锤]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去年发生51起,和2002年相比,减少5起,少死亡106人。所以在煤炭产量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煤炭安全生产形势逐步向好的方面逐步转化的趋势,死亡人数逐步减少。关于小煤矿继续发生事故的问题,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从1996年时,全国的小煤矿是85000个,那时候的死亡人数,几乎在一万人左右。

  [赵铁锤]通过多年来的治理整顿小煤矿的工作,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工作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国的小煤矿只有25000个左右,死亡率也是逐渐下降的趋势。为什么小煤矿经常发生事故?特别是昨天黑龙江省鸡西发生一起乡镇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但是真正原因肯定会向大家公布。就我当前了解到的情况,可以跟大家说明。

  [赵铁锤]这起事故的发生,春节以后地方政府要求矿井停产整顿,在恢复生产之后,必须经过地方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进行验收,验收以后,因为这个矿是不合格恢复生产的矿井,也就是说不能恢复生产,并且已经发了停产通知书,但是这个矿井的矿主擅自组织生产,最后酿成事故发生。这是我现在了解的情况,最后事故原因还得以事故调查组调查的结果认定为准。

  [中国安全生产报社记者]去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并调整部分职责,但目前有些地方安全机构不调整,甚至机构人员和装备一直没有得到落实,您对此有什么评价?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国家局去年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之后,与地方各级政府在协调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的建设。目前,全国31个省份已经建立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其中有三分之一已经调整为省政府的直属机构,并且在人员、经费和职能方面进行了完善。此外,全国75%的地市、55%的县也都建立起独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

  [黄毅]但据我们了解,在已经建立起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地区,仍然存在监管机构不完善、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监管职能没有完全落实、权威性不够等问题。对此,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专门就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问题作出明确规定。据我们了解,各地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对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进一步提出调整意见和措施。

  [黄毅]据我们了解,各地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对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进一步提出调整意见和措施。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通过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的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的监管体系一定会尽快完善起来。而与其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的支撑体系也会进一步完善。

  [郭卫民]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