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言论:且慢“走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27 兰州晨报

  本该在本院为患者尽心服务的青海省民和县医院医生李旭、民和县中医院麻醉师谭晓勇等人,居然“深入”红古区红古乡薛家村,在简陋的炕头为87岁高龄的老人做手术。原本想通过做手术捞些“光阴”,没成想此次却出了问题:致使老妪命丧炕头,医生们急了,仓皇间竟要与死者家属签协议私了。(《兰州晨报》2月23日报道)李医生、谭医生们此番跨区域式的“救死扶伤”行径,让人恍惚忆起一个曾颇为熟悉的词:“走穴”。不过以往是与演出单位签订合同的歌星们,而这次却是作为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他们“走穴”的目的与歌星并无两样,当然也是利用自己的专长,在“业余时间”为自己挣些外快。所不同的是,歌星们是“明着走”,而他们则是“暗里走”。

  应该说,如果不是老妪命丧炕头,单就这类现象来说,其实本已不是新闻,而是众所周知的公开秘密,业内“走穴”人士自然也是心照不宣,各得其所。“走穴者”自有他们的逻辑: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干点私活,既给患者解除了痛苦,又为己谋得了利益,何乐而不为?

  看似合理的逻辑背后,其实经不起推敲和拷问,更隐藏着贪婪和腐败。

  如果你是一个游医,你尽管去四处走动治病好了,没有人限制和要求你。但问题是你的身份是医院的正式职工,本职工作是在医院救死扶伤。从医生的角度看,医院给你发工资,就理应向医院负责,服从医院管理,以赢利为目的的外出行医行为必须是院方委派或征得院方的首肯,因而可以肯定这种“走穴”首先是一种违纪行为;从医院的角度看,掌握一定技术的你也是医院的资源,此时的你姓“公”,别人请你“走穴”首先看重的正是你所在的医院这个招牌,这就等于你私自动用了医院的资源为自己牟取私利,无疑是一种潜在的腐败;从患者的角度看,“走穴”医生既攫取了医院的技术、人力资源,也截取和侵占了医院的患者资源,在无形中,本该来医院就医、由医院收取的费用全进了个人腰包,这其中的成本谁来计算,谁来补偿?

  不可忽视的还有,“走穴”医生的技术并不是孤立的,所仰仗的还有医院雄厚的设备、应急措施、先进的管理等,“走穴”行医,很明显其技术必然要大打折扣,从根本上说是对患者生命的漠视和不负责任。这个意义上看,与其说李老太死于“走穴”医生的技术,毋宁说正是死于“走穴”这一毒瘤。

  “走穴”其实不尽是医生们的专利和秘密,放眼望去,时下颇为盛行。试看,官员们占用工作时间“走穴”,频繁参加与己工作无关的剪彩、开业,拿红包收礼品,乐此不疲;一些特殊产业的人员利用自身掌握的技术和资源,暗自另立门户,从事本产业或与本产业密切关联的产业,混淆自身身份,从容游走于公私之间,巧妙地以公济私,损公肥私,赚取大笔钞票,而大大损害了本产业的发展。

  且慢“走穴”。当前,最紧迫的是规范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严禁“走穴”行为。在此基础上,窃以为,面对这一新情况,相关单位积极分析研究,正面引导应对,尝试建立一种新的机制,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特长,让他们尽情施展才技,尽可能实现相应的期望值,从而杜绝“走穴”行为,更是上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