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留学生挪威遇害案扑朔迷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33 今晚报
余宁燕在国内时的照片。
余宁燕的父亲看着女儿的照片凄然泪下。
  中国留学生挪威遇害案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记者昨天连线遇害者余宁燕的家人以及挪威当地中国留学生,得知一些新情况。

  21日,在挪威奥斯陆一大学学生宿舍发现两具中国学生尸体。22日晚,奥斯陆警方和中国驻挪威使馆向记者证实,两名死者已确认是自费留学的中国福建人吴宇航和余宁燕,系被谋杀。记者当即多方查找,得知两人均为福清市融城镇人,便赶至其家中。

  余宁燕出国途径有蹊跷

  记者从两位遇害留学生的家人处了解到,余宁燕的出国留学手续是通过福建省长宏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办理的,而吴宇航则是通过福建省恒星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办理的。为了得到更多信息,记者赶到出国留学中介处展开调查,却发现另一番蹊跷——福建省长宏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根本查询不到余宁燕的出国留学记录,据该服务中心的有关人士估计,可能是“长宏”遭遇冒名顶替。

  遇害者未在大使馆登记

  据悉,吴宇航1982年生,技校毕业。余宁燕1981年生,中专毕业,出国前在福清市宏路镇龙潭小学任教。

  据中国驻挪威使馆梁友平参赞介绍,二人于去年9月来到挪威,今年1月13日到达奥斯陆,在萨尔普斯堡的音乐乐器学院自费留学。两人居住在奥斯陆和阿克什胡斯郡市区一幢12层的学生公寓的4层。音乐乐器学院负责学生和新闻工作的格瑞提·哈兰女士说,两名死者都是学校的新生,男生在学语言,女生的专业为钢琴。

  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孙望安先生说,两名遇害者就读的学院是一所专业性技术学校,没有到大使馆登记过。使馆提醒留学人员抵挪后及时与使馆教育处联系并登记,以便使馆在必要时提供保护与协助。

  两人死前没有任何征兆

  记者昨天连线遇害者余宁燕的家人以及挪威当地中国留学生,得知余宁燕和吴宇航竟然不是同一天被杀,而他俩死前没有任何征兆。

  一位就读于遇害者同一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当地警方调查认为,遇害的余宁燕和吴宇航的死亡时间相差很远,余宁燕估计是在尸体被发现前一周就已经被害了,而且尸体腐烂严重,几乎无法辨认。而吴宇航则是在尸体被发现前三到四天被害的,尸体可以辨认。昨天,学校方面已提醒学生对外界保持沉默,并表示警方会加强对他们的保护。

  昨晚,记者还与余宁燕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出乎意料的是,余宁燕的父亲对女儿的死“不知不觉”:“太突然了,我们至今还没想明白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2月11日那天,余宁燕还打电话回家,说家里寄去的东西收到了。可之后打电话给余宁燕,却再也没联系上。”余宁燕的舅舅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尽快破案,知道余宁燕到底是怎么死的,还有就是能够到挪威见孩子最后一面。

  吴宇航表兄受刺激进医院

  据介绍,男死者吴宇航有一名表兄也在奥斯陆,他们之间最后一次联系是在2月12日,2月13日死者的表兄还收到过死者发来的一条短信息。接下来几天死者没有与其表兄联系,表兄于是报了警。梁参赞介绍说,据警方描述,两人已经死亡数日,男死者身上被捅了数刀,女死者颈部有明显被掐的痕迹。男死者的表兄由于受到刺激,目前正在医院接受监护治疗,尚不允许与使馆人员见面。

  据奥斯陆市警察局负责处理这起案件的警官克雷斯蒂安森先生介绍,男死者的表兄是当地时间2月20日晚11点半左右报的案。

  记者去年曾与遇害者偶遇

  去年9月28日中午,《新闻晨报》的记者在前往挪威采访留学活动时特地访问了这所乐器学院,碰巧与这两个遇害的中国学生相遇。

  记者反复询问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到挪威的这所学校来学习的,当时很多人都不愿意多说。在记者单独问余宁燕,她为什么到这里来学习乐器的时候,她也只是很勉强地说,是她父亲帮她联系好了这所学校,办妥了一切手续之后才来的。虽然她对音乐很感兴趣,但是对制造和修理乐器却没有什么经验和基础,而且刚到这里,英语和挪威语都不大懂,因此刚开始觉得很困难,但是既然已经来了,就打算学下去。(综合《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和《新闻晨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