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铁锤:人均GDP在1千-3千美元时是生产事故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3:0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周贺报道: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在会上介绍2003年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及2004年工作重点,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时,赵铁锤说,建立安全生产指标控制体系应该说是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量化考核和评估,也是一项创新和发展。首先,建立安全生产指标控制体系应该说是给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量化考核和评估方面的方法,也是一项创新和发展。为什么这样说呢?1.它是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的需要。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以人为本的要求,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中,进行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协调发展。

  2.为了及时总结经验。这些经验的总结要从基层单位抓起,从基层着手来抓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很多省市自治区都把安全生产进行分解,分解到地市,分解到县区。3.是为了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现实的需要。通过对国外一些国家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我们认为,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这个区间时是安全生产的高发期。我国目前正处于这个阶段。

  4.国外许多国家一种通行的做法,比如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在进行安全生产的五年计划、十年规划当中,都明确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将其纳入到国民经济规划当中,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付诸实施。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今年开展这项工作。

  它的主要内容有七项:第一,全国重要事故的死亡人数。第二,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死亡率。第三,全国十万人死亡率。第四,工矿企业死亡人数。第五,全国工矿企业十万人死亡率。第六,煤矿企业死亡人数。第七,煤矿企业百万吨死亡率。地方政府的指标也是七项,和国家应该是相同的。具体指标由各级地方政府进行安排,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进行考核监督。

  赵铁锤说,最近公共安全事故比较多,包括安全生产事故也是频频发生。从采取措施讲:第一,加强再教育。要让广大群众知道,安全生产事故是不能发生的。今年我们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第二,要建立各种安全生产事故的救援预案。比如在举办一些活动的时候,特别是公共场所人员活动时,一定要考虑到发生事故怎么办,要完善救援预案。第三,采取一些坚决措施,明确要求,特别是在责任制方面,一定要有坚决地果断措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件事情都要有人管,而且要一管到底。第四,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