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六方会谈得以召开本身就是“不小的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3:32 中国新闻网

  首轮北京六方会谈结束半年后,第二轮会谈即将于25日在北京举行,此间专家认为,会谈得以召开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成就。

  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参加的第二轮六方会谈将于25日在北京召开,目前,各代表团都已抵达,并纷纷开展会前磋商,最后协调立场。长期从事国际形势研究的四川外语学院副院长王鲁南认为,在软化各方立场、协调会谈步骤和程序方面,各方的穿梭外交起到了积极作用,最终促成了第二轮会谈的召开。他说,通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努力,朝鲜态度有所变化,也主动邀请美国专家访问其核设施,体现了重开会谈的诚意。在美国方面,其强硬立场也略有变化,体现了一定的灵活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军控中心副研究员洪涛说:“除了在朝美这两大主要当事方之间协调外,中俄韩日之间也积极交流协调,防止了六方会谈由于某些因素开不起来、谈不下去,影响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促成了第二轮会谈的顺利召开”。

  洪涛认为,为缩小分歧,半年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外交官员甚至国家领导人都以少见的密度和姿态斡旋协调,力求推动和平对话进程继续向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说,中国正积极主动、开拓性地开展包括“周边外交”在内的“全球外交”,为保障地区和国际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秘书长李敦球也认为,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的召开“本身就是巨大成就”。他说:“关键是这张谈判桌终于成型了,沟通的渠道顺畅了。只要各方坐下来谈,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就有望得到维护,一个无核化的朝鲜半岛也必将为东亚经济发展和政治合作起到积极作用。”(来源:新华网文/记者廖雷谭晶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