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微软外最喜欢的执行总裁? 盖茨:沃伦·巴菲特(4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3:57 人民网

  新苗

  有一次,记者问盖茨:“除微软公司总裁以外,你最喜欢的执行总裁是谁?”

  亿万富翁比尔回答说:“沃伦·巴菲特。这个人很有头脑,我喜欢有头脑的人。他们不会拘泥于传统的做法。”

  称自己和盖茨为“两个非同寻常的人”的巴菲特,对1992年12月29日《财富》新闻报道中盖茨对他的恭维回应道:“我没有资格去判断他的技术能力,但是我认为他的商业头脑是非同一般的。如果比尔经营的是一个卖热狗的摊位的话,他也会成为世界热狗之王的。他不论是干哪一行都会成功的。如果他做投资的话,他将会非常出类拔萃,但是,他那一行我却干不来。”

  巴菲特告诉《福布斯》杂志的记者说:“比尔·盖茨是一个很好的朋友,我认为,他是我所见过的人当中最精明的一个。但是,我搞不懂这些小东西(电脑)是干什么的。”

  巴菲特在1995年的伯克希尔公司的年度会议上说,“在我去他那儿取报告的当天,我个人(不是为伯克希尔公司)就购买了100股微软公司的股票。”但是,他说这并不意味着伯克希尔公司和微软公司将会有生意上的来往。巴菲特说他对电脑业一窍不通。“当我从电脑旁边走过时,总是担心它会咬我一口,但是,一旦把电脑打开了,事情就容易多了。在电脑上我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打桥牌。”但是,均为世界巨富的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对媒体都怀有强烈的兴趣。

  巴菲特告诉特德·克派尔说:“他花了9个小时的时间,向我解释微软公司的情况,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更耐心的老师了。也找不到比我更笨的学生了。但是,他的话我还是听懂了相当一部分,因为他是一个好老师,当我参观完整个微软公司后,我买了100股的股票。这件事情告诉你这样一个道理,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做很多愚蠢的事情。”

  盖茨说,他写了一本名为《未来之路》的书,在写这本书时,他把对技术几乎是一窍不通的巴菲特作为自己的听众。

  以非凡的投资头脑而闻名于世的沃伦·巴菲特,是我的一位好朋友。多年来,我一直在考虑如何诱导他使用个人电脑,为了让他学着使用电脑,我甚至要对他动武。他对电脑一点都不感兴趣,直到他发现能通过联机服务和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打桥牌时,事情才有了转机。前六个月,他一回到家就开始上网打桥牌,一玩就是几个小时。尽管他一直有意避开技术和技术投资,但是,一旦他尝试着使用计算机,他就会上瘾的。现在,好多个星期了,沃伦使用联机服务的次数比我都多。

  当巴菲特说,在电脑业他绝不是一个行家时,他是严肃认真的。在他创业早期,他拒绝了一个亲戚让他买进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家大型电脑公司刚刚成立的控制数据股票的提议。

  1995年春天,在由《财富》杂志召开的研究会上,卡罗尔·卢米斯在一次早餐聚会上,把巴菲特和盖茨介绍给大家,她说:“他们两个人,一位是美国首富,另一位是美国次富。”她的话使举座震惊。

  盖茨在写给1996年1月2日这一期的《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中,这样描述他和巴菲特之间的友谊。

  最近,我们俩携家眷一起在中国旅行。我认为他的玩笑话说得太有意思了。他的饮食习惯——吃汉堡,喝可乐——也非常棒。一句话,我很崇拜他……

  任何一个人只要和巴菲特在一起,就能看出来他是多么热爱自己的工作。这体现在许多不同的方面。当他解释属于他本行之内的事情时,他从不说,‘嗨,我对此很精通,我会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更多的时候他会说,‘这个问题很有趣,但事实上也很简单。我稍稍解释一下你就会明白,这样,你就会意识到我是多么笨,以至于用了这么长时间才搞清楚。’

  我们俩都相当的率直,我们之间不存在任何的对抗。我们的商业利益没有太多交迭的地方,尽管他印刷了《世界图书百科全书》和我的《微软电子百科全书》抗衡。沃伦远离技术公司是因为他喜欢投资,在这一领域,他能提前10年预测出谁是赢家——这在技术方面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一个功绩……

  巴菲特曾经说过他和盖茨在中国的旅行途中,不会吃一口中国的饭菜。盖茨的随从人员问巴菲特旅途之中他想吃什么。巴菲特写道:“汉堡和炸薯条。其他的什么都不吃。”他还在“其他的什么都不吃”这句话下面划线以示强调。

  《时代》杂志想写一篇与封面上盖茨的图片相关的文章,并打电话给巴菲特做采访:“巴菲特的秘书非常抱歉地解释说,巴菲特这些天不能接受采访,此时他正在旅行,她答应等巴菲特回来后,一定把这件事情告诉巴菲特。但是不到三个小时,巴菲特就打电话来说,他碰巧在曼哈顿的时代生活大楼开会,会议之间有些空闲时间,他将非常高兴接受采访。他说,他喜欢谈论比尔·盖茨。”

  巴菲特从盖茨的家人开始讲起,开始了他的访谈,他说盖茨的家人曾拜访在旧金山的沃伦和他的妻子苏珊。结果他们一起打了9个小时的桥牌。

  《时代》杂志报道说:……“盖茨为巴菲特的生日拍摄了一部电影。电影中的主角是盖茨,他假装到全国各地搜集有关巴菲特的故事,他用投币式公用电话把搜集到的故事告诉给梅林达。每打完一次电话,影片中就出现盖茨检查硬币投币口看看有没有零钱的镜头。当梅林达提到巴菲特只是美国次富时,他告诉她说,在新的《福布斯》名单上,巴菲特又重新高居榜首了。”电话里突然一阵沉寂,“梅林达,梅林达,”盖茨语无伦次地说,“你还在吗?喂喂?”(本文缩编自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投资圣经———巴菲特的真实故事》)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