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舟七号具体方案尚在论证 有望2010年前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上海航天界一位权威专家在接受上海文汇报采访时透露,从航天技术上看,“神舟”七号将是中国航天事业一个新的飞跃。

  神舟飞船总指挥王永志日前透露,“神舟”七号航天员将进行太空行走,飞船将进行交会对接。

  上海的一位航天权威说,中国航天科学家已经基本突破飞船交会对接技术中的关键技术,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除俄罗斯之外第二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

  对于神七航天员如何实现太空行走,这位专家介绍说,航天员在太空进出飞船,在出舱前先要“减压”;航天员从太空返回进入航天器后先要“升压”,其原理类似潜水员进出正在深海中的潜艇。因此,航天器上必须有一个设施具有“卸压”功能和恢复功能。

  他说,俄罗斯的飞船将此设施专门做成了一个舱,叫“气闸舱”;而美国的飞船也有类似设施,因为没有这个设施,航天员就无法进出飞船,但他们没有把它专门做成一个“舱”,美国的飞船是“两舱结构”,只有指令舱和仪器舱,进出太空的这一设施直接就安装在指令舱里。

  据悉,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究竟是专门建造一个“气闸舱”,从现在“神五”的“三舱结构”变为四个舱,还是借鉴美国的经验只增加设备和功能而不专门建一个舱,目前还没有确定。

  专家还透露,中国航天专家心里已经有了要加快发展中国航天事业的“时间表”,但具体时间还要保密。但据他估计,“神七”在2010年前升空的希望是很大的。(记者郑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