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高考仍考“3+小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02 贵州都市报

  省招办公布相关规定:享受照顾政策要公示;体检要写明结论;加分政策有变化;思想品德增加考核内容

  金黔在线讯2月24日,省招办面向社会公布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有关规定。据了解,今年高校招生工作在报名、体检、录取等方面都有所变动。

  统考报名 享受照顾政策考生需公示

  凡符合参加今年高考报考条件的考生,可于3月20日至3月30日持有关证件,到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特区)招生办所设立的报名点办理统考报名手续。为杜绝考试中代考等违规违纪行为,今年考生高考报名的相片采取现场摄像,摄像收费每生每次8元。

  另外在我国定居并具备报名资格的外国侨民,须持有关证件到贵阳市云岩区招生办报名;报考高职的“中职”考生,在市(州、地)招生办报名,应届毕业生由学校组织集体报名;往届生持毕业证、身份证等报名;参加“中期选拔”的考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在学校所在地的市(州、地)招生办报名。

  省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在报名工作中,要对考生民族成分、考生户籍资格和政策照顾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严禁弄虚作假,违者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经审查凡享受照顾政策和符合外省迁入我省报考条件的考生,均要在报考当地进行公示,公示期一周。

  招生章程和计划 高校不能随意改动

  各院校招生章程必须经主管部门审查,并向社会公布。院校不得更改招生章程中对社会的承诺。为了维护招生计划管理的严肃性,经教育部和省主管部门批准下达的招生计划,由省招生办在考生填报志愿前,统一向社会公布。高等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正确使用调整计划,规范使用程序,不得利用调整计划向考生乱收费。

  考生思想品德 今年增加考核内容

  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考核由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乡镇、街道办事处),根据考生本人的表现,实事求是的进行综合评价。今年增加了对考生综合评价合格,内容包括: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端正;努力学习,身心健康;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为了实事求是地反映考生的特点,每项评价分为好、较好、一般三个等级。对受过违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以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翔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今年广大考生参考须签订“诚实守信协议书”。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经教育或处罚仍不悔改的,属于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1、有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的;

  2、道德品质恶劣的;

  3、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情节严重或有其它刑事犯罪行为的。

  对曾有上述1、2、3项问题,经两年教育确已悔改者,由学校或单位证明,经地级招委同意可作“合格”结论,但录取时仍要尊重学校的意见。

  高考体检 要做出明确结论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的体检工作将实行责任制管理,严禁弄虚作假。今年规定要对考生体检明确作出合格、限报、不予录取的结论。

  高考考试“3+理综”或“3+文综”

  今年高考仍定于6月7、8两日举行,今年各学科主、客观卷的答题卡将合为一卡,并全部实行网上评卷。据悉,我省今年将继续实行“3+理综”或“3+文综”的考试科目设置。文史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含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生物)。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每科满分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各为300分,总分为750分。英语科听力测试分值30分,计入总分。

  “中职单报高职”的考试科目由原来的4科改为3科,原政治科取消,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语文、数学科分值各为150分,英语科分值为100分,总分为400分。

  此外,凡填报外语院校、系(科)、专业的考生,须进行口试,口试时间全省统一安排在6月21日进行。

  填报志愿 填报失误由考生负责

  今年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统一规定在全国统一考试后,成绩公布前,即6月10日至14日进行。考生的志愿一经填就,不准涂改,不准补报。考生填报志愿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负责。

  录取工作加分政策有变化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继续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录取工作将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完成。

  此外,今年的加分照顾政策增加了以下条款:

  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的,总分加20分;

  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伍军人,总分加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含)或被大军区授予荣誉称号的退伍军人,总分加20分;增加了经试点学校测试合格的并经教育部公示的艺术特长生,可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的条款;增加了对需享受加分的高中阶段获二级运动员称号考生,必须经省招办测试认定后总分加10分。

  另外根据教育部规定,取消了“相关科目成绩突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照顾。

  (本报记者

  王卉

  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