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农民“悬赏”追讨血汗钱 承诺“讨回五千酬谢二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24 贵州日报

  哈尔滨2月24日电 今年春节一过,黑龙江省林甸县黎明乡兴隆村村民张景芳开始忙着四处托人、找关系,追讨明水县富海制糖有限公司欠他的5145.20元甜菜款。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张景芳这次直截了当地承诺:“谁帮我要来钱,我给他2000元酬谢费。”

  张景芳的这笔账差不多是他四口之家2002年的全部收入。这一年,张家连自己的承包田加上外包地总共种了40亩地,其中10亩种植玉米和大豆,打下的粮食主要用于兑换口粮,其余30亩全部种了甜菜。也就是说,张家的生产生活支出全部依赖这30亩甜菜田。

  由于遭灾,30亩甜菜到秋天只收获了27.08吨,不到正常年景的一半。收获之后,张景芳分12次把27吨多甜菜送到明水县富海制糖有限公司设在安达市种畜场的甜菜收购点,因为这里运输相对方便,而且,收购告示上明确写着每吨240元的价格也让甜农们觉得可以。张景芳算了一下,扣除成本,能净剩3000元左右,尚可勉强维持家用和供两个孩子上学。

  当年12月初,张景芳按照约定来到安达市种畜场领款,但被告知“厂家钱还没到,等着吧”。那以后,张景芳又5次到种畜场催要甜菜款,均被同样的理由挡回来。直到2003年12月27日,种畜场给张景芳开了一张证明欠款的“借据”后对张说:“你自己到糖厂去要吧,我们也没有办法了。”同时,甜菜的价格莫名其妙地变成了每吨190元。

  张景芳拿着“借据”来到陌生的明水县找姓黄的糖厂老板,但是黄老板不是“出差”就是“不在家”,找了多次连人影都没看见。张景芳听人说黄老板是县政府招商引资“引”来的,于是想法找到县政府一个部门的电话打过去询问,对方简单听了张景芳的叙述后说:“这事你还是去找企业吧。”

  张景芳想到了打官司。但是一问需要的费用,当时就把他给吓了回来。而且,律师还告诉他:“官司我保证能帮你打赢。但是钱你得自己去要。”

  这样又折腾了一段时间,张景芳一无所获。转眼就到了2004年的春节。草草地过了一个年,张景芳开始为今年种地的钱和孩子的学费发愁。这时,有人开导他说:想要钱就得“有关系”,就得“出血”。如梦初醒的张景芳于是开始“悬赏”找“关系”。“总比一分钱要不回来强。”张景芳说。

  作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