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他也遇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24 贵州日报

  哈尔滨2月24日电假如张景芳也像重庆农民熊德明那样幸运地遇到总理,他就有机会直接向总理诉说:不光是那些外出打工农民的血汗钱时常被克扣,还有很多农民投入在土地上的血汗也在不明不白地付诸东流。

  假如总理过问下来,张景芳的5000多元欠款很可能就会变成小菜一碟。藏头露尾的当事人可能马上把钱送上门来,总说“没办法”的人可能会突然想出办法,把张景芳推来推去的“旁观者”可能会主动前来嘘寒问暖。而且可以肯定,张景芳绝对用不着花那2000元的冤枉钱。

  但这样的假设是没有意义的。不可能每一个有委屈的农民都能有熊德明那样的幸运。应当思考的是,假如我们的各级干部都能深怀爱民之心,真心实意去关心和解决群众的疾苦,民工欠薪的问题就用不着共和国总理来亲自督办。假如那些依靠国家惠民政策先富起来的“强势阶层”设身处地考虑考虑农民的艰辛,少割农民的肉肥自己的膘,那么,就不会发生悬赏讨账这样令人眼涩的事情。

  近些年来,中央政府出台了很多改革措施,基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粮农的“白条子”问题。一些地方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发展粮食之外的特色种植业,拓宽增收渠道,其思路是正确的。但也因此引发了不少农企之间的纠葛,出现了一些新的“白条子”,吃亏的当然绝大多数是农民。

  发生纠葛可能找出很多客观理由。比如企业不景气,无力支付,或者外面的欠账要不回来、上面的贷款没有下来等等。严格地说,这些理由与应当如期支付农民血汗钱没有什么关系。换句话说,即便企业倒闭了,也不能拉一些农民来垫背。

  总理为农民工讨薪一事,本意是要为下面做一个示范。由此引发了各地的“清欠风暴”,并且开始探索建立保护农民利益的长效机制,这是一个可喜的开端。照此下去,总有一天,真的见到了总理的农民不再是没完没了地诉苦,他们会争抢着讲述自己如何实现了小康生活。到那时,笑容会在他们的脸上和总理的脸上一同绽放。

  作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