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恩怨分明的台湾“二·二八”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09 中国新闻网

  “二·二八”又到了。发生于上个世纪的“二·二八”以独有的沉重迎来它57岁的纪念。在当代中国,很少有“二·二八”这样的事件在身后近60年的时候,还能充当现实政治的角色,还能让立场不同、观点各异的各方共同敬畏和借用。

  二·二八事件是一桩暴力毁灭正义的历史,是一桩强权涂炭生命的历史。与任何历史事件一样,这一事件发生的当时,是非恩怨就有公论。一如祖国大陆的历史学家所概括的:“‘二·二八事件’是一次人民民主运动,其主要要求是进行政治改革,铲除专制与贪污腐败现象,实行地方自治。”而国民党却给这一事件“加上‘企图颠覆政府,夺取政权,背叛国家’的罪名,予以残酷镇压。”镇压行动揭开了国民党当局专横对待台湾同胞的序幕,却也暴露了国民党政权专横腐败自绝于全中国人民的真面目。事件后三年多,中国人民就将其赶出大陆,结束了其统治权。这就是真实的二·二八。

  遗憾的是,在二·二八发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国民党当局总是有意漠视,刻意歪曲,不仅拒绝还其清白,而且扣上“叛乱”的罪名,成为无人敢于提及的禁脔。等到好不容易愿意还其清白了,又遮遮掩掩,羞羞答答,轻描淡写事件的伤害程度,不肯深刻反省认真赎罪,从而使得二·二八成为台湾同胞解不开的情结。进而又被一些人有意扭曲,说成是“外省人”对“台湾人”的“迫害”,说成是族群之间的冲突。二·二八旧的打扮尚未褪尽,新的乔装又要上身,并且成为挑起台湾同胞仇恨大陆同胞的口实。

  我们都痛恨大和民族至今拒绝深刻反省二次世界大战中屠杀亚洲各国人民的罪行,赞赏德意志民族至今为父辈二战中屠杀犹太人忏悔谢罪的坦荡和良知,更钦佩前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震撼世界的举动:访问波兰时在犹太人墓地当众下跪,为纳粹德国赔罪赎罪。勃兰特的行为昭示,凡是有良知、有正义感、有责任感的民族,无论个体还是群体,绝不讳言自己所犯的错误和罪行,绝不躲避历史的审判,包括祖宗所犯错误和罪行。这是人类现代文明的一大价值准则,也是普世价值观念。

  历史的宿命是,对宽容的人宽容,对公正的人公正,但宽容必须以公正为提。如今,种族屠杀已成为反人类罪的主要罪行之一,依此逻辑,同族屠杀罪孽当更为深重。以这样的标准观照“二·二八”,国民党衣钵的继承者实在应当直面先辈所负的罪责,应当深刻反省罪行的源头,应当郑重其事向受害者和台湾同胞赔罪,应当以这一沉痛的教训励志,痛改前非,洗心革面,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而那些试图利用“二·二八”的鲜血为自己捞取政治红利的投机者也应当谨记,任何人没有任何权利让历史承受不能承受之重,更无权曲扭历史、曲解历史,让历史还他本来面目。可以不宽恕错误,但不可以错上加错。历史喜爱正义,也同时喜爱追求正义的手段,而不是相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若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