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状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28 信息时报

  40万间六小场所

  犹如“定时炸弹”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廖树其副局长介绍,从春节前组织的地毯式消防安全专项大检查来看,“六小”场所安全隐患大量存在:首先“六小”场所的建筑装修很多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达不到规定要求;其次是易燃可燃物品多,很多档口用木材搭建阁楼,还储存了大量可燃商品;再次工商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普遍较低,乱拉乱接电线、违章用火、用电、用气,人为封锁安全通道和出口等现象严重。

  廖副局长表示,在广州,据不完全统计,像这样的场所有个体工商户22万家,企事业单位17万家,至于无牌无证的就无法统计了。

  经济利益驱动

  商住合一不绝

  记者走访后得知,在闹市的“六小场所”如此普遍地存在“三合一”“二合一”现象,其直接动力在于降低成本。在店铺里居住、生活,既能保证员工百分百按时上班,又可减少员工租房费用,又可降低劳工生活成本,还可以看守店铺财产。一些街道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闹市中的不少房屋产权不明晰,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另外,上述小店铺等经营模式有家族式,这是中国传统的经营模式,具有历史性。

  基层的防火监督员和社区民警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纷纷表示,他们与六小场所的老板们,经常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当他们来店铺内检查消防工作,限期责令其消防整改时,他们往往表面上答应得非常好,而实际上当他们离开后,“三合一”行为是照样进行。

  档主不重防火

  整治难见成效

  据广州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朱远辉处长介绍,整治小店铺消防隐患的难点主要在于:范围广、数量大、执法人员少,而部分档主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差,只讲究眼前经济利益,不重视消防安全。“12.31”、“1.18”火灾就是个典型,档主为了节省租房的钱,而在店铺里住宿,在火灾发生时无法逃离火场,被活活地烧死,如果店铺里没有住人,就不会发生这种悲剧了。所以档主的消防安全意识一日不提高,整治工作就很困难,且整治后容易反复。

  廖副局长认为,整治小店铺的消防隐患,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才行。首先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督促检查,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落实。其次是要加强对这种场所的整治力度,对不符合消防要求的档口,做到发现一家坚决清理一家。(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