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假队昨天突袭“香港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44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袁峰江蔚然实习生黄育文通讯员屈健辉)近日,由于广州北京路“香港城”以涉嫌炒卖广货事件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人们纷纷对香港城出售的“港货’质量提出了疑问。昨天下午,北京路香港城管理处专门邀请了越秀区技监局、工商局执法人员,对香港城其中的6间经营化妆品、食品的店铺进行突击检查,同时抽取了5种涉嫌违规经营的样本作进一步检查,结果将在几天后通过媒体告知市民。

  香港城生意明显下降

  记者昨天下午再次来到香港城采访时,不少商户向记者抱怨,因有个别害群之马违规售卖非港货,对商场的形象造成损害,近几天客流量和生意额都明显下降。一位经营服装生意的唐小姐表示,部分店铺偷偷销售广州货或东莞货,这对诚信经营的商户很不公平。据了解,唐小姐经营的服装店正宗的港货、韩国或欧洲货每件进货价都要上百元至数百元不等,根本很难与售价仅为数十元的“假港货”竞争。

  记者暗访时还发现,继7家服装店铺前天被停业整顿后,仍有极个别的服装店铺偷偷把非港货混入其中出售。据店主交待,这些货品是受朋友所托放在店铺内寄卖的,如果是商场不允许,今后一定不会再帮这种忙。同时,很多化妆品、服装、食品都是国外品牌从香港转口至广州或香港品牌直接在广州、东莞等珠三角设厂生产的商品,而人们拭目以待的香港零关税商品却难觅踪影。

  大部分化妆品未贴标识

  大部分化妆品仍未贴上CIQ标识和具有指引作用的中文标识。对此,一位售卖法国品牌香水的香港老板对记者说:“由于香港市场上出售的很多化妆品都是从法国、意大利、日本、美国进口,而自己在这里经营的量比较小,通常都是通过亲戚朋友或自己在从关口直接带过来,并没有在相关部门申报,所以很难有CIQ和中文标识。”同时,另一位长期从事进出口生意的黄先生则说:“由于香港城可以售卖香港品牌或经香港转口的商品,而很多香港品牌都在国内设厂生产,所以很多商户都直接从珠三角直接拿货,根本不经过关口,当然没有进出口商品才有的CIQ标识。”

  广州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凡是进口的食品、化妆品在国内销售时都必须附上有效的CIQ标识和中文标识,告诉消费者该食品或化妆品的成分、含量、制造商、原产国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等。如果没有这些经国内部门有效确认的标签,很可能是私自夹带或走私进口的商品,其质量是否符合国内标准难以确定。另外,也很有可能是国内不法商家假冒伪劣的产品,其隐患更加严重。

  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1月份经广州关区进口享受CEPA零关税的港货仅有6单商品,价值76.5万美元。其中以药品居多,4票进口的是和兴白花油,1票是药品尔可芬,1票是可刻录CD-R光盘,但“香港城”却没有这些港货。另悉,香港城内的“广东跨银行直联POS系统”目前有关线路已安装,待场内商户电话在本月底报装完毕后,10天内市民前往香港城购物可刷卡了。

  港人开铺卖假照样要赔

  香港城有关负责人表示,经香港转口的国外品牌、在国内生产的香港品牌以及零关税港货三类产品,只要没有质量问题都可以在“香港城”售卖,坚决杜绝拿内地品牌货品冒充港货的现象发生。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消费者如在香港人所开的店铺内购买了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香港产品或国外产品照样可以向消委会投诉,并要求索赔。(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