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议会选举保守派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20 贵州日报

  伊朗第七届议会选举尘埃落定,忠于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保守派政党在失去对议会控制4年后,终于击败以总统哈塔米为首的改革派阵营,重新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舆论认为,这不仅将导致哈塔米倡导的社会政治改革陷入停顿,还将影响伊朗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在伊朗议会290个席位中,保守派至少赢得149席,改革派及独立候选人仅获得65席。伊朗保守派重新控制议会已成定局。在哈梅内伊支持下,保守派控制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在选举前取消了2400多名改革派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多数改革派政党随即退出选举,以示抗议,结果仅剩哈塔米领导的改革派政党“战斗的宗教人士协会”孤军奋战,与保守派较量。

  在多数改革派政党退出选举后,选民投票率如何一度成为悬念。分析人士曾预言,由于许多选民表示不参加投票,投票率将很低,而投票率过低必将影响选举的合法性。正缘于此,哈梅内伊和哈塔米呼吁选民踊跃投票。

  据负责选举事务的伊朗内政部宣布,本次选举投票率为50%。这个数字是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历次选举中最低的,而且明显低于上届议会选举时67%的投票率。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投票率仅为28%。

  改革派人士却把这次选举称为“历史性的大失败”,认为参加选举的候选人缺乏广泛的代表性。为抗议选举结果,伊朗部分地区发生流血冲突,造成8人丧生,38人受伤。

  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议会选举结果表示遗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希望伊朗人民能以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美国将继续促进伊朗的民主。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称,伊朗议会选举从一开始就“有缺陷”,这会影响伊朗与欧盟的贸易谈判。欧盟发言人则称,这次选举是“民主的倒退”。

  作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