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较劲海牙国际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20 贵州日报

  海牙2月23日电 23日是海牙国际法庭就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合法性问题举行听证会的第一天。一向安静的海牙和平宫变得热闹起来。法庭内的听证会尚未开始,庭外的巴勒斯坦支持者和亲以色列示威者已摇旗呐喊多时。巴以双方都明白:国际法庭对隔离墙问题的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双方力图影响国际舆论较量的继续。

  巴勒斯坦方面对赢得这场较量似乎颇有信心。实际上,能够让国际法庭就隔离墙问题召开听证会,本身已经是巴勒斯坦方面的一大胜利。在去年12月份的联合国大会上,巴勒斯坦有关隔离墙问题的提案获得联合国成员国压倒性多数的支持。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国际法庭就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法律后果问题提出咨询性意见。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纳赛尔·基德瓦在听证会上首先发言。他明确指出,隔离墙绝非以色列方面宣称的“安全墙”,而是对以色列非法占领行动的一种保护。以色列将这道墙推进到巴勒斯坦领土内,企图造成占有巴勒斯坦土地的既成事实,完全是一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基德瓦在法庭上慷慨陈辞,巴勒斯坦的支持和同情者在场外积极配合。有数千人冒着雪后的寒风,打着标语旗帜围在和平宫外。面对媒体的镜头和话筒,示威者高呼“拆除隔离墙”、“隔离墙是种族隔离墙”等口号,反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隔离墙。

  对此,以色列人也不肯示弱。虽然以方一直以隔离墙是纯政治性问题为由,拒绝承认国际法庭的审理和裁决权,并拒绝参加听证会。但是,沙龙政府还是向国际法庭提交了一份长达150页的文件,阐述以方的立场。

  在和平宫外,同样有一群示威者举着“隔离墙是安全墙”的标语,表示对以色列的支持。更让人吃惊的是,以色列政府竟然将一辆被人体炸弹炸毁的公共汽车残骸运到了海牙,就停在和平宫的对面。一位自杀式爆炸受害者的家属还站在这辆公共汽车前,哭诉着失去亲人的痛苦。

  自杀式爆炸受害者的遭遇值得同情,但一道由钢筋水泥和铁丝网组成的隔离墙是否能给以色列人民带来安全与和平,也值得怀疑。更不用说,这道隔离墙还将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区分割成一个个孤立的城镇,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新的不便和痛苦。正如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所指出的那样,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做法既不能给以色列带来安全,也无助于巴以冲突的最终解决。巴以双方心里都清楚:国际法庭对有关隔离墙的裁决并没有强制性的法律效力,但法庭的决定却会对国际舆论产生巨大影响。从双方在法庭内外的表现来看,均可以说是有备而来。看来,双方围绕隔离墙展开的影响国际舆论的较量还会继续下去。

  作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