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山深处致富路——内昆铁路见闻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2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内昆铁路全线通车近两年来,沿线的集镇大了,城市亮了,楼房多了,老百姓都说:这些变化是内昆铁路带来的。

  内昆线上的“富贵鸟”

  2月16日上午7时10分,笔者一行登上了六盘水—昭通的8618次列车。添乘的车队书记陈华亮介绍:“内昆铁路的走向,正是古代的‘南方丝绸之路’。在川滇交界的横江峡谷一带,秦汉时期留下的‘五尺道’与铁路隔江相望的‘五尺道’能保存到今天并为当地老百姓服务,说明川滇古道千年来交通依然困难。”

  “从岔河经彝良至昭通的120公里公路,山区灾害频繁,只能‘单日上行,双日下行’,成了全国最长的‘单行道’。到了雨季或冬季,对外的交通就只能依赖‘五尺道’的山路。多年来以交通闭塞出名的这个地区同样也贫穷出名,如:云南昭通地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贵州威宁自治县也是全国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

  “去年12月1日正式开行客车以来,我们的这趟车趟趟爆满。这对列车对沿线的群众来说,已经是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当地老百姓戏称这趟列车是富贵鸟”。说这话时,陈书记一脸的自豪。

  8时20分,列车到达草海站,笔者遇到来贵州威宁走亲戚的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土城乡的贺飞夫妇,问及为什么要坐火车,夫妇俩情不自禁地说:“这趟车太方便了,以前坐汽车到威宁走亲戚要转三次车,先从昭通坐到彝良,再从彝良坐到威宁,最后从威宁转车才能到花桥村的亲戚家,顺利的话要坐6个多小时,多的时候要用1天的时间。现在可好了,坐火车就可以直接到威宁,只需转一次汽车就可以到,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还节省了钱”。这对夫妇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从昭通坐汽车到威宁每人单边车费是40元,两人共80元,现在乘坐火车,票价很低,才4.5元,两人一共9元钱,仅一个单边就可以节约71元,对生活在贫困地区的这对夫妇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整个交谈中,夫妇俩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对火车赞不绝口。

  贫困县搭上“脱贫车”

  在威宁自治县政府,给我们介绍情况的办公室李主任谈到内昆线的开通对威宁的经济拉动作用时,感受颇深,一连说了三句:铁路功不可没。

  李主任说:“铁路的开通首先是给当地观念带来了大转变。外出务工的人多了,见了世面的农民带回了新的思想观念,比如:威宁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历来有不愿经商的传统,现在沿铁路周边小城镇发展很快,就是因为通了铁路,物流方便,许多‘老死不下山’的山民学会了在火车站附近摆摊做生意,带动了小城镇发展。”

  谈到铁路开通对当地的农业结构调整影响时,李主任道出了发自内心的感受:原来农民主要是以种乔麦、玉米为主,现在当地老百姓改种洋芋的比较多。因为威宁的洋芋属高原洋芋,品质优良,原来由于交通不便,当地价格低,每0.5公斤才0.10元。内昆铁路通车后,香港国际港冠有限公司通过考察,投资6000多万元建厂,利用威宁的优质洋芋深加工出口,每年公司需要洋芋2.5亿公斤,需求量的增大,导致洋芋价格上涨,今年涨为每0.5公斤0.40—0.82元。尝到了甜头的农民也乐意种植洋芋,今年威宁洋芋种植由原来的70万亩扩大为80万亩。

  “同时,通车后,威宁的黑山羊大量外运到四川、湖南等地,威宁的畜牧业增长较快,去年增长到3.9%。”

  威宁自治县招商局吴局长向笔者介绍:“威宁的工业完全是从零开始,可以说是内昆铁路带动了威宁的工业。内昆线通车后,山东兖州前期就投资6000多万元修建精焦冶炼厂,浙江大红鹰集团公司投资500万元修建液化气厂,大量的对外资金、技术引进使威宁的工业从无到有,并发展较快。据统计,去年威宁对外引进资金2.86亿元,而通车前最高也仅2000万元”。

  贫困乡的愿望

  在云南昭通地区小龙洞乡,女乡长锁才芬快人快语:“说起来,我也是半个铁路人呢!托铁路的福,给我带来机遇,使我当上了乡长”。见笔者纳闷,她解释:1987年她参加工作后不久,便碰上修建内昆铁路,她被分配到支铁办工作,负责协调路地关系,亲身参加了内昆铁路的建设,由于工作出色,回来后便被提为副乡长。

  锁乡长介绍:“我们乡属于昭通地区,盛产苹果,有句老话:北有山东,南有昭通,就是指的昭通苹果。但昭通苹果远没有山东苹果名声大,就是由于交通问题。内昆铁路未通车前,每0.5公斤仅能卖0.20元。通车后大量外销,有些还出口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现在普通型每公斤涨到1.60元,特种优质型每公斤涨到6元至10元。现在全乡苹果种植量由8000亩扩大到1.5万亩,你说,这条铁路是不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脱贫路?”

  “我们现在就是想依托这条扶贫路,加快发展,尽快彻底告别贫困”。乡党委书记马勇坤激动地说。

  马勇坤向记者介绍:位于小龙洞乡集镇中心地带的昭通火车南站,现仍无货物运输周转场。乡镇离最近的货物周转场昭通北站9公里,昭通北站现实际每月货物外运量是2万吨,每月实际需运出的货物是4—5万吨,它已远远满足不了货物运输的需求。我们乡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决定以招商引资或者与贵阳铁路分局联合共建的形式在昭通南站修建一个货场,以达到加快货物运输速度,缓解昭通北站货物过剩的矛盾,实现双赢的目的。

  作者:杨红 刘军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