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看”“小看”皆不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20 贵州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每当走进一些城镇,会看到不少带“大”字的“人文景观”,例如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小饭店,挂的是“××大酒店”幌子;一家不过百把平方米的百货商店,打的是“××大商场”牌子;一幢四五层高的楼房,标的是“××大厦”称号……笔者曾经笑问过一位老板娘,她说:“这地方就数我家的店子大”。言下之意:“我不算大谁算大?”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这类喜“大”之风,出自生意人之心、之口、之手,虽不敢恭维,亦无厚非的必要。但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也争先恐后打出一个个带“大”字的牌子来,就有点令人费解了。如某乡政府在街口挂出横幡,上书“欢迎您进入畜牧大乡××”。笔者调查后得知,该乡饲养商品牛羊仅四位数而已,怎敢称“畜牧大乡”?乡干部解释说,只是在本县里称为“畜牧大乡”。这样的“道理”在其它地方频频出现,某县搞“旅游大县”活动,小打小闹,但在该地区也算“大”的;某市提出“建设大城市”口号,也仅仅是打算在省内把名次往前靠一点而已。

  这类喜“大”做法,我们自己对自己人吹吹,特别是上级对下级讲讲,似乎挺新鲜,甚至还很提精神,但倘若对外宣传,就很不得体了。曾听到一位专家自嘲说:“谁叫我们生长在夜郎国呢!”但当年夜郎侯足不出山门,眼耳闭塞,不经意间犯了个自以为大的错误,应该情有可原。可如今的领导干部,没有出过国的起码也出过省了,应当知道一点外边的精彩世界,明白什么才叫“大”。在那些名不虚传、举世公认的“大”东西面前,我们也来称这样大那样大的,难道不怕贻笑大方吗?

  大的对立面是小,称小的事物也不少,却大多比较得体。例如湄潭县城有“小江南”之称;安龙招堤有“小西湖”之谓;清镇卫城古镇有“小荆州”之誉;贵阳市中山西路以前有家出名的“小上海饭店”等等,把一处有特色的小环境比作某个大环境的一种浓缩,既不为过,也较贴切,引人遐思,令人回味。当然,也并不是每个称“小”的都妥当,比如荔波的国家级风景区,有人称为“小九寨沟”,这就有些太小看自己的意味了。

  既不要大看自己,也不要小看自己,如何才好呢?还是讲“真”和“实”最好,中央提出求真务实,应成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正确态度。

  作者:葛诗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