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渭衡:港人要珍惜已有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50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2月25日电 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渭衡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提醒港人要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自由与民主。

  蔡渭衡说,“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是“两制”的基础,根本毫无疑问。在一个国家内实行两种制度,若没有“一国”的框架,“两制”就变成两个国家。他说,这个道理大部分市民都已清晰、了解,但香港回归6年多以来,很多人经常强调“两制”,刻意忽略“一国”,使部分港人的国家观念愈加薄弱。

  蔡渭衡认为,爱国者的标准,依照邓小平先生的论述,须尊重自己的国家与民族,拥护祖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同时这也是对治港者的要求。“七一上街游行的人,不是不爱国,而完全是香港经济的问题。去年SARS之后,很多人忍了很久,希望发泄一口怨气。我不相信一家大小上街游行的两个小孩,会懂什么是‘23条’。”蔡渭衡指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利用这样的机会,企图浑水摸鱼,绝称不上爱国。

  蔡渭衡驳斥“民主派”一些人常常高呼“还政于民”的口号,只是为在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争取选票,实质是假民主。他说,港英政府在1997年已将主权交还给中国政府,中国政府通过基本法,将治权授予特区政府,给予香港人高度自治,内地不干预香港事务,早已是还政于民。而与港英政府统治时期比较,当年的港督是由英女皇委任,所有事务都由港督一人说了算,香港人绝不能说“不”,现在的香港较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民主得多了。

  蔡渭衡直言,2007、2008年不是普选的适当时机,因为社会还未曾清楚理解到“‘一国’是‘两制’的前提”这个基本道理,而在法律及原则问题上也没有一个统一的主流意见,但2007年是可以展开政制检讨。至于何时才适宜普选,蔡渭衡说,需视乎香港的实际情况与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还要咨询中央的意见。

  蔡渭衡说,逐步走向普选是最终的目标,但底线是不能脱离“一国”。而香港由港英年代的委任立法局议员,至今直选二分之一立法会议员,政制发展已是在循序渐进中。他提醒港人要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自由与民主。(林志文)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