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舆论:用制度保证以爱国者为主体治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5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2月25日电新华社昨天播发署名文章《切实保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文章指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在邓小平“一国两制”论述中“居于特殊重要的地位”,落实这一要求,是“一国两制”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今天香港部分报章指出,这篇文章从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从维护“一国两制”的政治基础、法律基础、群众基础,回答了为何一定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文章不仅让香港市民了解爱国者有客观、明确、具体的标准,看到香港确有背离爱国爱港要求的言行及人士,明白爱国者的讨论并非可有可无,更是对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的当头棒喝。

  《大公报》的社评指出,“港人治港”有明确的界限,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理解了“一国”是“两制”的基础和前提,就会明白这种要求是理所当然的。从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层面看,“港人治港”实质是包括港人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治港,基于对港人的信任和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考虑,中国政府决定不从北京派人,由香港人自己治理,治港者是受命于13亿中国人民,代表13亿中国人民,这就必须进行选择,选择的条件只有一个,就是爱祖国、爱香港。显然,进行选择既是香港人的事,也是中央政府的事。中央当然不会直接插手香港的各种选举,但中央对香港的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有主导权和决定权,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有实质性的任命权,这是中央参与选择的体现。香港对治港者的选择主要是按照《基本法》规定,通过行政长官提名主要官员、委任法定机构成员、委任区议会议员以及通过各种选举来进行。

  既然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是“一国两制”的必然要求,香港的选举制度必须能够保证这种要求的实现。从香港回归以来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情况看,《基本法》就有关选举的设计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2007年以后是否需要修改、如何修改,必须进行慎重周密的研究,使其能够切实保证治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要求。香港“民主派”以争取民主为借口,鼓吹立即全面直选,目的就是以选举制度的改变否定以爱国者为主体治港的要求。

  《香港商报》的社评指出,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是“一国两制”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不容动摇的基本准则,这是关系到香港特区管治权落在什么人手上的重大问题,应该引起全港市民的高度重视和严肃对待。

  社评说,本来,爱国者治港是天公地道的事情,而爱国情怀也是人之常情,但为什么在香港回归6年之后,还会兴起“爱国者治港”的大讨论,而且相关讨论又会引起如此巨大的回响呢?这就与本港的政治现实和过去6年实践中出现的一些令人担心的现象有关。新华社署名文章特别指出,在治港者行列中的确有少数人未能言行一致地履行自己的誓言,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活动;在试图加入治港者行列中的人士,也有少数人的言行明显背离了爱国爱港的要求。文章专门列出了四种人,其中包括继续参与甚至领导旨在否定宪法、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央政府的组织;参与有“台独”背景的活动,在公开场合发表支持台独的言论者;引外力干预中国及香港特区内部事务者;以及极力阻挠《基本法》第23条立法者。这四种人所指是谁,相信港人都胸中有杆秤,一清两楚的。

  中央政府适时发出信息,希望切实保证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提醒港人明辨忠奸,搞清是非,是十分必要而及时的,中央有权表这个态,绝非对香港高度自治的干预,而是《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有人过去在港英时期,对港英任何官员和立法会议员的任命,任何作法都毫无意见,而回归后,凡是中央开声,则言必称“干预香港内政”,这岂不是咄咄怪事?

  《文汇报》的社评指出,明辨爱国标准,反中无所遁形。社评说,在香港某些舆论企图将爱国者的讨论空泛化,有人甚至以“香港无人不爱国”为由,质疑乃至否定爱国者讨论的情况下,新华社播发论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的文章,不仅让香港市民了解爱国者有客观、明确、具体的标准,看到香港确有背离爱国爱港要求的言行及人士,明白爱国者的讨论并非可有可无,更是对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的当头棒喝。

  “一国两制”之下的香港,爱国者的标准并不因为具有很大的包容性而空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994年2月在关于公布“中英关于香港选举安排会谈中几个主要问题的真相”的声明中,具体阐明了作为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四条标准;此外,还具体说明,如果议员有反对基本法的行为,参与或领导了旨在推翻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改变内地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就不能算是拥护和遵守基本法,显然也违背了“一国两制”的方针。

  社评说,清楚了解爱国者标准,并按此标准对照和要求自己,是任何已经站在治港者行列的人和有志于加入这个行列的人的义务;按爱国者标准选择并监督治港者,则是社会大众包括传媒的责任。因此,广大市民都应该了解爱国者的标准,对那些不符合爱国者标准或口是心非的政客,就不要推选他们进入治港者的行列;如果已经站在治港者行列的人背离爱国爱港的要求,就要督促其改弦更张。

  社评说,香港市民必须明白,让背离爱国者标准的人进入治港者行列,由反中乱港的人掌控香港的管治权,将造成“两制”与“一国”对抗,动摇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础,最终受害的是港人自己。已经站在治港者行列的人、或者有志于加入这个行列的人以及广大市民,都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切实保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这是国家的利益所在,也是香港的利益所在。(林志文)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