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给“愤青”画像:谈资满腹 爱盘桓于国是网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4:47 中国新闻网

  文/佳宝田

  所谓愤怒出诗人,即是杂草唇边生。君所见形容枯槁者,相貌不端者,举止有异者,皆所谓愤青也。

  愤青喜谈国是,居室谈,茶馆也谈,不知清谈小则误事,大则误国。清晨僵卧床上,咳咳数声,始作惊人言语。不外老萨被逮,又言拉登在逃,历数格瓦拉瓦文萨种种不是,以慰窗外之既白。一双红眼,满嘴黄牙。室内烟蒂遍地,壁上书刊无数。或是雅客数人,清茶一壶,纵论GDP增长,横论欧佩克减油,是为愤青一日之晨也。

  随后或步行,或蹬车,一路领略风光无数,心内也生出愤懑懊恼无数:马路宽阔,偏偏受阻!城市设计之不科学不可胜数!路边摊贩无数,耳旁边递浆,人头上接饼,再就业工程何时落到实处?单车挤占机动道,竟还悠悠然稳笃笃,市民素质啥时能够真正上路?一路感怀,一路喟叹,大饼油条塞饱腹肚。

  及至登堂入室,必先洗扫庭除。晨课作毕,香烟一颗,报纸数张,打发时光。大标题间草草浏览,小旯旮里仔细研究。文体版上风光无限,自然悉心揣摩参透。有云女星辞世,一代风华驾鹤瑶池,香消玉殒。有云春兰杯大战在即,国手皆敛气息声,几多疑惑?莫非败军之将,不可言勇,或是积蓄精力,力求一搏?或云英伦三岛国脚蹲守冷宫,或云科比案再掀波澜,种种事略,尽收眼底。茶水满腹,谈资满腹。

  愤青之所以为愤青也,其实尽在网络中。午后闲暇,侧身网吧。胡同里穿行,见帖满意尚可,不满则横加挑衅,灌上水帖无数。茶舍里逗留,大谈特谈兴国兴邦,极尽热血沸腾血脉贲张之能事。各大论坛署名众多,马甲更多。遇有论战,先是赤手空拳抵挡一番,倘不能敌,披上马甲再战。机箱蜂鸣,键盘声急,几番口水仗,赢来点击数千,回复上百,愤青汗汗然,大有畅快之感。遇有同好者,则惺惺相惜,称兄道弟,一派温文恭俭让;孰知网络那边更有愤者,满嘴不屑不敬之辞,便有刀来剑往,矛来盾挡,水来土填之回合战,愤青大呼过瘾,连连称快,烟雾缭绕中,必搜肠刮肚,穷尽平生所学,以求一拚。真正遇上高人,七寸被打,麻筋被点,亦只有勿勿逃遁,隐性埋名,风紧——扯呼!

  除却国是,除却网事。愤青无处可愤。生活遭际使然。不外言语获罪,不外举止得咎。初时生活偶有小小愤慨,即向同僚诉说,往往隔墙有耳,弦有余音。见罪于领导,异端于同仁。愈加冷眼相向,愈加白眼有加。世事风雨,白铁尚且蒙锈,愤青便寄啸于国是网事,日日盘桓,只稍稍留长胡须,始作深沉状,娱界八卦,体坛风云,明星秘史之类,高谈起来亦是赢得满堂彩声一片,实在无有新闻,看天上白云时卷时舒,看窗外树叶黄红绿紫,也可相陪数刻,周遭同仁即谓之为成熟。(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题:我身边的“愤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