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村大学生计划”向黑土地播撒致富火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4:4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蒋升阳
  2月24日,农民大学生马立波(图中右2)的家里挤满了前来贺喜的乡亲们。村支书雷庆柱(图中左3)嘱咐说:“大侄子,好好读书,学点真本事,回来接我的班,领着乡亲们奔小康。”

  黑龙江省9517个行政村几乎没有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人员。为改变农村人才奇缺的状况,该省决定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专门为农村定向培养大学生。2月25日,东北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开始向2500名左右的农民大学生发送录取通知书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获悉,该省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的首次招生录取工作2月25日基本结束,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大等10所高校开始发送录取通知书。3月9日,从4119名考生中择优录取的2500左右名农民大学生将走进大学课堂。届时,各高校将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迎接首批农民大学生。

  农民大学生马立波:我终于圆了大学梦

  是马立波吗?祝贺你,你已被东北农业大学录取了,是畜牧专业。2月24日,记者打电话告诉马立波这个好消息。

  真的吗?太好了,真也没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上大学!电话里,马立波的声音有些发颤。

  33岁的马立波是黑龙江省阿城市新华镇建设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他和全省各地农村的2500名农民一起成为该省村村大学生计划的首批受益者。

  当天下午,记者驱车赶到马家,只见前来贺喜的乡亲挤满了屋子。村支书雷庆柱拉着马立波的手说:大侄子,真为你高兴。你可是咱村第一个要回来的大学生啊,咱村可太缺懂技术的人了。好好读书,学点真本事,回来接我的班,领着乡亲们奔小康。家里有啥难事,村里给担着!

  马立波憨笑着说:我指定得回来,还有协议管着呢。他对记者袒露了重新考大学的心迹。

  1989年,我从阿城一中高中毕业后,差十来分没考上大学。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使我打消了重考大学的念头。我当了3年代课教师后,赶上乡办榨油厂招考会计,考上干了两年会计。后来,厂子黄了,我只好回家种地,娶了媳妇,有了孩子,为了养家糊口,我从1995年开始外出打工。干过个体运输,当过养路工、铆焊工。打工之余,我爱看书,一直没放弃学习,总想着有重新读书的机会。

  2003年12月13日,一个朋友拿了一张刊登着‘村村大学生’计划招考消息的报纸找到我说,你不是老想上大学吗?这不,机会来了。报不报名呢?说实话,我当时很犹豫,家里全指着我一年打工挣的一万来块钱呢,我要是上大学,虽说6000元的学费是免了,可一年几千元的生活费总需要吧?里外一算,家里生活就困难了。回家跟媳妇一商量,没想到她还挺明事理,说你总不能打一辈子的工吧?有了这样的好机会,就是借债也得去争取读大学。

  就这样,我开始复习功课,报名参加考试。没成想真的考上了。

  东北农大校长李庆章:矢志为农村培养“用得上、留得下”的人才

  东北农业大校长李庆章教授是村村大学生计划的始作俑者。

  早在2001年9月,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当高级访问学者回国的他在给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一份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行村村大学生计划的设想。他在报告中这样写道:“根据农村大学生‘出不来,回不去,留不住,用不上’的实际情况,应该在我省农村有计划地从回村高中生中选拔一批后备村长,进农大学习2至3年,为我省一村至少培养一个‘出得来,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由于经费等原因,这一建议搁浅了。

  2003年8月,黑龙江省的大学校长们聚会辽宁兴城,为贯彻省委提出的“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方针献计献策。李庆章再次提出了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的建议。很快引起了省领导的重视,把它列为省委、省政府开展10项利民行动,办好33件实事的其中一件,要求尽快落实。

  省教育厅迅速制定了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的方案。12月11日,考生开始报名。今年1月11日,4119名考生参加了统一考试。

  谈起提出建议的初衷,李庆章说:“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主张:应该重视低收入人群的人力资本投入,发展中国家更应如此,政府应该为此承担其中的大部分成本。我赞同他的主张。当访问学者期间,我对中美两国的农业高等教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比较研究,获得了许多启发。我曾当过10年知青,对中国的农村、农民有很深的了解。作为农大校长,在对黑龙江农村的调研中,我发现农村一方面人才资源严重匮乏,另一方面存在严重的智力回流障碍。目前全省9517个行政村几乎没有一个受过相当于高等教育的技术人员,这已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的重大障碍。我有责任为解决这一问题尽力。没想到,省委、省政府如此雷厉风行,这么快就把这事给做成了。”

  在村村大学生计划首次招生中,东北农大共招收了424名农民大学生。李庆章说,东北农大将对他们采用不同于一般学生的教育方式。比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尊重农民大学生对专业的选择;选派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当他们的学业导师,强化实际技能的培训,为他们提供相对充足的实训机会;充分考虑他们的实际困难,改革学制,给他们放春假和秋假;利用学校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对一部分学生开展远程教育。

  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敏:让高等教育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农民苦、农村穷、农业落后,关键在于农村缺乏人才。”漠视这一现状,是教育的失职。我们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就是要为农村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通市场,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高素质人才。”作为主抓村村大学生计划的官员,黑龙江教育厅副厅长赵敏充满感情地说。

  赵敏介绍说,村村大学生计划的招生对象为农村的高中生。招生实行村级推荐、统一考试、公费培养,原则上每村择优录取1名。考生入学时,需与所在县(区)人民政府签订回村协议(毕业后回村创业5年以上),实行村来村去,不迁移户口,不改变现有身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相应的学制、培养规格和教学模式,设置农村管理与发展迫切需要的畜牧兽医、农学、园艺、水产养殖、农业机械等专业。对学生免收学费,每名学生每年所需的6000元学费,由省财政掏4000元,学校补贴2000元。目前已为村村大学生计划制定3年规划,力争5年内在全省实现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之后,将根据实际需要周而复始展开第二轮培养计划。

  赵敏认为,村村大学生计划是对高等教育模式的一种创新。目前在农村,人们会把考上大学说成是跳出农门。农民子弟考上大学以后,也极少有人愿意回到乡村。实行村来村去,农民大学生毕业后作为新的科技力量回到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能够有效地帮助农民掌握农业生产急需的实用技术,提高他们与农业现代化相适应的文化科技素质。他们将成为黑土地上的致富火种。

  同时,村村大学生计划实际上也是更新和提高村干部素质的的人才工程。目前,传统的大老粗式的村干部已难以担负带领群众奔小康的重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迫在眉睫。农民子弟到高校学习,然后再回归农村,他们一旦走上村干部岗位,将大大提高农村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最终建立一支适应发展市场经济、农业产业化需要的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